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高考也是一场社会大考
邓子庆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届时各大考点将按照要求开启电子屏蔽器,这会较大影响所有考点周边手机客户的通话质量,请考点附近的客户多多体谅!预祝所有高考学子金榜题名!”6月5日上午,笔者手机收到一条这样的短信,突然意识到又是一年高考季至。

  有人说如今的高考考的不仅是考生,还有整个社会。这话一点也不假。一直以来,每一个关于高考的重大话题都可能极大触发考生乃至整个社会的敏感神经。

  考试途中遇到堵车怎么办、考试过程中噪音干扰怎么办……这一系列问题,显然不是考生或家长所能应付的。但这些问题很可能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在这个关键时期,笔者一方面祝愿每一位考生调整好心态,沉着应考;另一方面也希望政府职能部门乃至全社会,给考生营造一个舒心的外部环境。

  实事求是地讲,高考的外部环境逐年向好。在依法护考方面,《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而新版《教育法》对于考生诚信考试也有相关严格规定。而在卫生、交通等方面,各地也是高度重视。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对餐饮进行全程监管,让考生吃得放心;环保部门上门监督禁噪,防止和杜绝环境噪声扰民,让考生睡得舒心;交警部门、公安部门共同努力,出动人员引路高考,让考生出行省心。

  更值得一赞的是,社会力量自发积极参与高考服务。据了解,很多地方的出租车都积极参与“爱心护考”志愿服务活动,即高考期间,凡持有2016年全国统一高考“准考证”的考生,均可免费乘坐“爱心护考”车。笔者希望这种志愿精神和公民意识在更大范围和更多领域得到发扬。例如喜欢广场舞的中老年人,在高考期间暂停跳舞,为考生营造良好环境。

  总之,高考考验的不仅仅是考生自己,也是对社会进步的一次考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