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血贩子、号贩子,何以贩子猖獗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网报道,春节以来,多地出现“血荒”,一些血贩子更加猖獗。在江苏苏州,记者暗访调查摸清了一条血贩子买血卖血的利益链条。血贩子要价比医院高四五倍,幕后“老板”年收入上百万元。

  血贩子猖獗,一方面是因为非法贩血有暴利。血贩子要价比医院收费高四五倍,自然会形成利益链条,并出现为地盘而争斗。另一方面是因为法律法规有漏洞。我国献血法提倡家庭、亲友等“互助献血”,但医生包括医疗机构、血液中心都没有能力审核献血者与用血者之间的关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医院普遍性缺血。

  春节期间有“火车票贩子”,医院有“专家号贩子”“血贩子”,在网上有“信息贩子”……我们似乎总生活在一个“贩子猖獗的时代”。每种贩子的出现,各有特点原因,但也有某些共性,如资源短缺给贩子提供了生存机会,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给了贩子钻空机会,在治理上存在监管部门不积极作为等问题。

  拿贩血来说,如果医院、血液中心、公安部门建立起联防联治机制,或许不难审核献血者与用血者之间的关系。如果献血法对“互助献血”能有更清晰合理的规定,“法之剑”就会更有威慑力。期待有关方面及时完善法律法规,修补管理漏洞,解决“血荒”,消除血贩子生存土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