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1元奖学金,听过学生意见吗?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12月8日《现代快报》报道,最近,苏州大学的奖学金成了热词,今年,不论是“学习优秀奖”还是“专项奖”,该大学各个学院的奖学金金额统统变成象征性的1元钱。

  这个“1元奖学金”只针对校级奖学金,国家级奖学金、各类捐赠奖学金以及对贫困生的各种奖励和补助的金额,并没有减少,但这仍让诸多学子感到诧异和不解,因为国家级奖学金等往往名额稀缺且条件严格,不是普通学生的“菜”。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们更容易企及的其实是校级奖学金。

  奖学金制度是国内外很多大学都有的制度,是为激励学生更好完成现阶段学业而设立。读书学习固然是提高学生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我们不主张学生以获得奖学金为求学目标,事实上,也并没有多少学生是奔着奖学金才努力学习的。但是,奖学金对学生的正面激励作用也不容低估。学生成绩提高了,获得一定的奖学金,可以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书,或者用来给父母亲人买点礼物以示感谢,锦上添花也好,雪中送炭也罢,都是令人高兴的事。而“1元奖学金”还能有这个作用吗?

  从报道可知,改革之前,苏州大学综合奖学金是500元;学习优秀奖学金分一、二、三等,金额分别为2000元、1500元、750元;专项奖学金分设7项,奖金为400元至600元不等。可见,奖励的范围和金额都不少。如今一下子砍至1元,究竟是何原因?相关人员解释说,奖学金总额减少的500万元,将打入该校学生出国学习(交流)基金的账户。言外之意,并没有在激励学生上打折扣。问题关键在于,能出国学习或交流的学生有多少?取消惠及面更大的学业奖学金,增加投入鼓励少数学生留学,公平吗?

  有专家指出,“在现代的大学体制之下,奖学金制度已成为大学一个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有些时候,它甚至是维护教育公平的一种手段。”如今,“有奖无金”,不知道实施起来会有何影响。

  对学校而言,这也算是涉及学生利益的重大事项的改变,为啥不提前听听学生意见?改变奖学金的受益面、大幅缩减金额,不是不能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但这种尝试首先应该讲究科学和民主,学校不要拍脑袋决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