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3万套保障房闲置不是小事
黄春景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一个惊人数据:在贵州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竟一直闲置!这些保障房项目共涉及投资85.43亿元,贵阳市住建局局长一听记者采访,直呼自己不是局长。此外,当地廉租房曝出质量问题,住户投诉却遭遇“踢皮球”,一共走了七八个部门也没能解决。(见11月22日央视)

  不少地方在实施保障房建设过程中,缺乏科学规划,投入巨资,却未给百姓带来实惠。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闲置,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如不采取措施,还会有更多的保障房陷入“保障房=空置房”的怪圈之中。

  保障房闲置3万套,不是小事一桩,有必要深究原因、研究对策。一要根治“数字出官”。个别人为了“政绩”,不惜大造特造“大项目”,结果“计划”没有实现,本人却步步高升。二要谨防一哄而上、顾头不顾尾。不少保障房建设项目研究论证不充分,建成后不能满足需要;有的项目顾头不顾尾,先铺摊子,不顾后续配套工作,造成闲置性浪费。

  保障房一直闲置,不仅兑现不了民生福祉,同时消耗着地方政府的公信力。

  针对一些地方保障房工作中出现的“重建设轻分配”现象,必须通过制度设计进行严格约束问责,地方政府必须要有勇气直面“闲置”的尴尬,切实解决保障对象的顾虑、担忧和实际困难。保障房建设只有做到在数量与质量上都达标、契合百姓的实际需求,才是实实在在的“政绩”。

  换言之,3万套保障房闲置不排除是“政绩下的蛋”,一些地方只是在行政命令的催逼下虚应差事,只求数量过关,却没在质量上用心。因此,有必要厘清这样一个问题:保障房由谁来建?谁来管理?保障房是为了满足百姓住房需求,而不是政绩表演。如果只是建给上级看的,这种“蛋”不要也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