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一天吸氧72小时,医院乱收费太离谱
胡艺
//www.workercn.cn2015-04-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刘强(化名)的父亲因肺气肿在湖南攸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6天,他在院方打印的“每日费用清单”上发现,父亲连续6天每天“吸氧72小时”。刘强要求医院给个说法。院方不肯承认错误,辩解说:“错了,你怎么还结账”。后来,医院改口称护士粗心记错了,电脑系统没有察觉到,最终退补了1500元。(见4月8日《大河报》)

  医院希望增加创收,但创收不能丧失职业底线,让患者花“莫须有”的钱,更不能违背基本的生活常识。一天24小时,医院竟然闹出“一天72小时”的笑话,且连续6天天天如此。医院乱收费离谱至此,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医院对医疗收费本应该有严格的审核程序,做好患者详细的病情诊断记录、及时向家属说明情况,怎会犯下如此低级错误?尽管院方在患方的强烈抗议之下最终回应称,护士粗心记错,退还了多收的费用。但是“一天吸氧72小时”的新闻实际上暴露了当前医疗行业的积弊。

  当前,医院收费居高不下,给患者开大处方,让患者过度医疗的消息屡见报端。由于医院和患者之间信息不对称,医院在患者面前处于强势地位,患者对医院的“潜规则”知之甚少,患者的医疗知情权并没有得到尊重。如果不是医院疯狂到一天按72小时收费且连收6天的地步,百姓面对医院高收费与雾里看花的收费账单往往只能一声叹息,他们即使对高收费心存疑问,也只能选择沉默。

  在看病贵的大背景下,过高的医疗费本来已让许多家庭不堪重负,医院再如此收费,只会让不堪重负的患者家庭雪上加霜。这不仅违背医疗机构救死扶伤的宗旨,更是在挑战医德。当今,患者对医院乱收费的批评已经够多了,医院本应该有所收敛才是,然而,一些医院依然我行我素。由此可见,在逐利思维下,指望医院自觉革除积弊,并不现实。

  对无良医院显然不能停留于道德层面的谴责,有关部门对此要用法律手术刀进行解剖。一方面,规范医院收费项目,压缩收费弹性空间,对医院常查常纠,动员民众参与监督,对乱收费的医院严厉处罚。另一方面,加大对医院的投入与补偿力度,改革医院内部的分配制度,遏制医院、医生的逐利冲动,打破以药养医的医院经营旧格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