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5A级景区,别把警告不当回事
乔杉
//www.workercn.cn2015-04-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2日上午,国家旅游局通报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各地有44家A级景区被摘牌;山西忻州五台山景区、南京夫子庙9家5A级景区被警告;沈阳植物园景区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还有12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33家旅行社停业整顿。

  在景区金字塔体系中,5A级景区居于塔顶。因此,几家5A级景区被警告和严重警告,受到了“扎堆式关注”。这对其他景区来说,应该会起到一定震慑作用。

  评选和评上5A级景区,到底有什么用?官方说法称,“开展5A创建工作,目的就是促使各地方政府加大投资力度以改善硬件设施,强化管理以提升软件水平”。想要创成5A景区,离不开实实在在的投入和付出,这就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样,创与不创,真创与假创,还是大不一样的。对景区来说,评上5A级,也就相当于爬上了金字塔顶,对于提升形象和吸引游客,增强美誉度和竞争力,都是十分有益的。而且,在不少景区看来,“身价等于票价”,拿到5A级景区的牌子,既会带来“面子”,也会带来“里子”。

  相信这次国家旅游局的通报,会起到一定倒逼效应,对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也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对这种作用,也千万不要高估。很多时候,警告只是一种提醒,退出才是真正的约束;如果只有警告没有退出,那么警告很可能成为“耳边风”。

  对A级景区的“摘牌”和对5A级景区的警告不是最近才出现的。在制度层面,5A级景区评定工作并不是一个只进不出的机制,而是一个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有关规定,对景区的评定总分是1000分,低于950分时给出警告,到了900分左右发出通告,低于900分就发出摘牌警告,再不整改就要摘牌了。早在2012年时,5A级景区陆陆续续被警告的有几十家。可到目前为止,有哪一家5A级景区被摘牌了?当然,也可能是都积极整改了。不过,整改效果如何,公众似乎并不太知情。

  据悉,有关部门今年将加大对5A级景区服务质量暗访力度,对不合格的景区,最重处理将撤销其级别。对此,公众不妨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