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延续35年的合影提醒我们珍惜亲情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5-0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同一个地方,连续35年,连续35张照片。一个父亲,从26岁的青年到61岁的老年;一个女儿,从1岁的婴儿到36岁两个女儿的妈妈。江苏镇江一对父女,连续35年在镇江同一地点拍照,这组照片于近日通过网络曝光后,被网友称为朋友圈的“催泪器”。(见2月8日《扬子晚报》)

  去年春节期间,一首在春晚舞台上唱响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击中了很多人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部分,也带给无数人以感动与反思。今年,在距离春节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这组坚持了35年的父女合影,再次戳中了网友们的泪点。

  也许只是巧合,这组在网络上热传的“编年体”一般的父女组照,恰恰是对“时间都去哪儿了”的一种回答。父亲从第一张照片中20多岁的青春年华,到如今白发鬓鬓;女儿从第一张照片中的懵懂无知,到现在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正是时间流逝的证明。

  这组照片成为网络上的焦点,正是因为它唤起了人们对亲情的回忆与渴望。而细究照片背后的故事,更能让人体会到亲情无比脆弱,所以要更加珍惜的一面。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组照片本来应该是一家三口的合影,但是发生在2009年的一场车祸,导致照片中的母亲突然离世,一直拍到2008年的一家三口全家福,不得不戛然而止。后来父亲才单独挑出了和女儿的合影,并且此后坚持拍摄。

  一家三口的全家福照片成了父女两人的合影,也是对“子欲养而亲不在”的孝道理念的一种阐释。当我们还在为事业上没有取得成功、没有出人头地,薪水太低、存款太少无法给家人购买像样的礼物,而纠结今年春节要不要回家时,看看这组照片就会明白,礼物的贵重与否,红包的厚薄程度都不是最重要的,对父母亲人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礼物和红包,最终只是对亲情的一种点缀,但如果我们疏忽了对亲人的陪伴,则可能造成一生的遗憾。

  羊年春节马上就到了,在这个以亲人团圆、亲情凝聚为核心的传统节日里,我们既要享受亲情,也要反思亲情。即便我们不能像父女组照中的父女一样,用35年时间把一件看似平凡的事情演绎得不平凡,至少应该多关注一下我们日渐老去的父母和随时可能失去的亲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