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口出“豪言”并非一时激动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纪委官网8月11日下午挂出消息称:“经中共安徽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对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的严重违纪问题予以立案。” 此前,一个广为人知的事件是,在梅龙镇的拆迁中,当地村民表示方西屏曾放言“20天铲平梅龙”。(见8月12日《第一财经日报》)

  就在前几天,曾扬言“分分钟可以搞垮一间厂”的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原环保局局长陈柏和被判10年零6个月,现在这个“20天铲平梅龙”的书记又被立案,他们身上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口出“豪言”。

  官员口出“豪言”的例子并不鲜见。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曾有言:“生进中南海 死入八宝山”;云南昆明原市委书记张田欣曾有话:“谁想告我,尽管告,我不怕”;曾被舆论界称为“最狠强拆女市长”的 黑龙江舒兰市原副市长韩迎新也曾说过:“我不懂法,不按法办;我有尚方宝剑!”

  俗话说:“满饭好吃,满话难讲。”官员喜欢大放豪言,透露出的不仅是本人武断的工作态度和漂浮的工作作风,更是拒绝监督的傲慢和自我陶醉的麻木。一些官员口出豪言,不排除一时的激动,但更多的情况下,还是内心膨胀的自然流露。也就是说,“豪言”的生存土壤在一些地方是真实存在的。比如,有官员落马后,外人评价其“凶,在圈子里出名,没人敢提意见”。

  在一些国家,官员因为一句错话,是要躬身检讨道歉、甚至是辞职下台的。我们身边有一些喜欢“豪言壮语”的官员,其种种行为在受到舆论质疑、诘问之后,居然能被提拔重用。从这个角度而言,在时下反腐败紧锣密鼓推进的时候,一些曾经大放豪言的官员接二连三地落马,想来,其“豪言壮语”的背后,暴露出的是其行为的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实质。

  当一些官员的教养达到不愿说“大话”的时候,当我们的体制机制达到使官员不敢说“大话”的时候,应该才是风清气正之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