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为生命让道”,必须的!
//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救护车辆享有道路通行优先权,在执行任务时,其他车辆应依法避让。然而,各地时有曝光救护车被堵在路上,导致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抢救的悲剧。7月14日,江苏镇江交警部门现场开出了“不按规定避让救护车”的首张罚单,当事司机被处罚200元、记3分。(见7月15日《扬子晚报》)

  社会车辆不避让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在很多地方很常见,由此引发的悲剧也不在少数。因为需要出动救护车救助的患者,多数情况下是遭遇突发状况的危重病人,早一秒被送到医院,就多一分生的希望,而晚一秒被送到医院,就少一分生的希望。所以任何阻挡救护车的行为,某种程度上,都是对他人生命的一种漠视与伤害,在道德上首先就站不住脚。

  而造成社会车辆阻碍救护车通行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司机生命意识欠缺下导致的避让意识欠缺;比如道路规划不够合理,有司机想让道,却无处可让;比如城市交通拥堵严重,等等。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司机避让意识的缺乏。而司机之所以缺乏避让意识,除了生命安全意识不够之外,也和以往交警部门对不避让救护车行为危害的宣传和处罚力度不够有关。在很多机动车驾驶员看来,既然让不让都没啥大事, 也不会受到什么处罚,干吗非得让呢?

  江苏镇江交警对不避让救护车的行为开出了全市首张罚单,以后社会车辆再遇到这种情况,就应该好好掂量一下自己的行为了。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这是国家的法律规定。所以面对执行任务的救护车进行合理避让,就不仅仅是道德上的要求,同时更是法律上的责任。

  长期以来,有些人没有将不避让救护车真正当回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尤其是随着城市人口和机动车辆的爆发式增长,这一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从这个角度来说,江苏镇江对不避让救护车的车辆开出首张罚单,是具有积极导向意义的。希望通过这一处罚,让大家认识到避让救护车的重要性,使得“为生命让道”成为全体成员的自觉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