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恐龙”PK“米老鼠”,未尝不会双赢
//www.workercn.cn2014-06-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6月10日央视报道,随着暑期的临近,坐落于江苏常州的中华恐龙园吸引了大批游客,其中,国内首个动漫创意主题的亲子乐园“梦幻庄园”,更是异常火爆,其背后是当地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撑。

    注意到这一新闻是由于本人恰巧刚去过恐龙园,当时颇有种惊讶感,这缘起于10年前带孩子到东京迪斯尼乐园游玩的经历——记得一走进迪斯尼乐园,如同刘姥姥进大观园一般,瞬间为那梦幻般的设计和细致服务而倾倒,心里想着:什么时候我们也能为孩子们建个这样的公园呀。10年后的今天,国人自己打造的有模有样的主题公园就摆在眼前。看着游人如织的场面,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的笑脸,感慨良多。

    喜欢旅游的人知道,近年来,几十家主题公园相继在国内各大城市现身。从针对不同年龄游客的游乐项目设计、奇异的景点建筑,到指示牌的卡通造型、游客排队时间的提醒等细节,尽管不乏照猫画虎的成分,但其迅速发展的态势真是谁也挡不住,甚至吸引了不少地产商的青睐。

    据说,明年即将开园的上海迪斯尼乐园,让中国同行大有“狼来了”的恐慌。而话说回来,一个迪斯尼乐园满足不了960万平方公里上孩子们的胃口。业内估计,未来25年至30年,我国可以容纳10个乃至更多类似迪斯尼规模的主题公园。说到底,经济持续发展,给了文化休闲产业极佳的成长机遇。“恐龙”与“米老鼠”的对阵,值得期待。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话说得有点滥了。从改革开放之初,很多人处处慨叹“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到今天这种心态在悄悄变化。

    以不过一二十年的国内主题公园的资历,对决迪斯尼百年老店,确实实力悬殊。在老老实实学习的同时,培育自主品牌,兴许是未来国内主题公园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将科普、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如何由单一的游乐项目,向文化创意产业链拓展,打造休闲旅游、养生、文化演艺、购物于一体的一站式度假地,考题一个接着一个。

    “恐龙”与“米老鼠”的对决,未尝不会双赢,游客们期待享受更开心的休闲时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