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一剧两星”:可能的改变与期待的改变
//www.workercn.cn2014-04-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报道,4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2014年全国电视剧播出工作会议,会上宣布,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总局将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内容包括: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

  消息一出,各方反应各不相同。叫好的多一些。许多观众认为,现在的“4+X”(四家卫视黄金档首播配以其他卫视非黄金档)模式,已经让一些优质的电视剧垄断了多家电视频道,我们的遥控器按来按就去是那几部热播剧。而电视台则似乎要叫苦了,以前四家卫视共同承担的电视剧版权费用,现在可能要一两家来承担。对于电视剧制作公司而言,则必须要面临一两家电视台买不起高价电视剧的现实,压缩电视剧制作成本则是必然。对影视明星而言,拍一部电视剧就能入账上千万元的情况或许会有改变。

  诸上变化,都是行政管理政策变化带给一个产业的正常影响。与此同时,无论是观众还是电视台,包括电视明星和电视出品单位,还都关心一个共同问题:如何提高我国电视剧的质量?

  我国电视剧年产量动辄过万集,供大于求。可观众能记住的电视剧有几部?能够成为神播剧的又有几部?许多人已经没有勇气和魄力看完一集电视剧了。显然,产量丰富的电视剧产业,在大量雷人的抗日剧、狗血的家庭剧之外,精品实在有限。

  “一剧两星”,看似是一种对电视剧产量过多、质量较差现实进行的一次干预——让更多电视剧都在黄金时间段播出来,以出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然而,这一政策的效力有限。

  “一剧两星”,变的只是播出的形式。除此,更应该给电视剧产业以更加广阔的自由发展空间,把主动权交给市场,电视剧的题材和价值才会更加多元,在众口难调的年代里,观众们才能享受到更多的优秀电视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