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政府网站容不下耍“小聪明”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8-05-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应通过完善的投入保障机制、运营维护机制、考核通报机制等,不断促进政府网站的高效、科学运行,努力成为各类网站的标杆。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各地区政府网站进行随机抽查,总体合格率为95%。通报显示,个别政府网站存在伪造新闻动态发布日期、3年不回复网友询问等情况,本应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通道的政府网站反而成了“拦路虎”,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耍“小聪明”的政府网站,其目的是应付,应付上级、应付群众。比如,伪造新闻动态发布日期,长期漠视群众关切,自我“克隆”政府网站,在线服务“一头雾水”……这样的政府网站,不仅是一种摆设,更突显了作风之弊,对此不仅要零容忍,更须严治理。

  一些地方之所以在屡屡通报下,还胆敢耍“小聪明”,原因在于服务意识不强,是愿不愿意做实事的问题。试问,不称职网站如何能切实为公众服务?面对“病歪歪”或者“僵尸”状态的政府网站,办事群众或许只能哭爹骂娘了。

  政府网站容不下耍“小聪明”,对不合格的地方须强化问责。据了解,在第一季度的巡查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工作,19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9人作出书面检查,35人被通报批评,12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因政府网站建设不给力被处分一点都不冤,这样的问责也应引起后来者的警示。

  政府网站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政府在互联网上提供政务服务的平台,是政府与社会沟通的纽带。为适应互联网发展变化,推进集约共享,持续开拓创新,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引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为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等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各地理应实打实做好。

  同样,各地在看到随机抽查总体合格率为95%的骄人成绩的同时,也应该向优秀网站看齐,进而提升整体优秀率。因此,这也就需要各地不能只满足于“合格”状态,而应通过完善的投入保障机制、运营维护机制、考核通报机制等,不断促进政府网站的高效、科学运行,努力成为各类网站的标杆。

  落实好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是一块基石。数据表明,截至今年3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计23269家。这些网站唯有向更高的优秀率看齐,才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政务服务。而其前提是,不能让耍“小聪明”者继续立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