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何不借营养餐计划推广“食育”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8-04-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4月3日《光明日报》报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城市餐饮浪费总量惊人,而中小学生的食物浪费明显高于城市餐饮浪费的平均水平。学生营养餐人均浪费216克,约占供应量的三分之一。

  上述调查既让人心疼粮食的巨大浪费,也让人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忧虑。

  专家分析,学生对校园餐饮满意度较低,良好饮食习惯和“食育”缺失是造成食物浪费的主要原因。通过改革完善营养餐的制作模式,丰富营养餐的餐饮口味、提高其质量,可以快速、有效提升学生对校园餐饮的满意度,而培养良好饮食习惯,在学生中开展“食育”恐怕是现有教育的一大难题。

  长期以来,国人对“食育”较为陌生。所谓“食育”,就是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是从幼儿期起,给予食物、食品相关知识的教育,这一点有些国家做得比较好,有的国家2005年就颁布了《食育基本法》,把“食育”作为生存的根本,看成智育、德育及体育的基础。

  在我国,家庭在养育过程中往往容易迁就子女的饮食口味和偏好,而忽略了对其健康饮食习惯和营养知识方面的教育,也造成了不少青少年在食物选择上缺乏合理、准确的判断。孩子爱吃就是饮食标准,导致诸多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挑食和偏食。营养不均衡、爱吃零食、暴饮暴食、爱吃重口味或低廉的垃圾食品是城乡孩子的通病,严重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

  一粥一饭不仅可以满足民众的饱腹之欲,也会对孩子们的习惯、爱好甚至性格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食育”不仅包括饮食教育,而且是以食养德的教育,让孩子们从小认识食物、珍惜食物、学会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而营养餐工程其实可以成为普及推广“食育”的重要抓手——从餐前礼仪到营养比例搭配、从“只吃八分饱”到不挑食,为学生提供强调食物和营养等方面的配套教育,改善学生的营养情况和饮食习惯,杜绝浪费,弄清吃得饱和吃得健康的区别,摒弃以往那些不良饮食癖好,逐步树立健康理念和食品安全理念,科学饮食,均衡营养,让食育教育贯穿营养餐计划的始终。

  “食育”从营养餐开始,但不必限于餐桌,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逐渐培育孩子们健康的饮食习惯、节俭的品格及强健的体魄,某种程度上是教育的职责所在,也关乎国家的未来和人口素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