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从章丘铁锅看“实锤慢打”的坚守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8-02-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是否能够接受和认可一些百年品牌坚持自身“实锤慢打”的特色,放弃挣快钱挣大钱,在变化的时光中保持着自己的不变?

  大年初四,《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时隔4年重归荧幕,虽然豆瓣评分一路下滑,但也造就了一些热点。譬如,《舌尖3》中出现的章丘铁锅,现在可谓一夜爆红、一锅难求。在济南市内的“同盛永”手工锅体验店,不大的店面挤满了前来“寻锅”的人,甚至有人提出要把体验店装修在墙上的铁锅拆下买走。2月22日晚“臻三环”章丘铁锅天猫旗舰店发布声明称,“手工铁锅完全不可能快速走量”、“章丘无锅,请大家理性消费”。“洛阳纸贵,章丘无锅!留下一段美好回忆就好了。”(见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必须历经12道工序、再过18遍火候、1000度高温锤炼、经过36000次捶打”,章丘铁锅的传奇,力透工匠精神。在工匠精神这幕大戏中,章丘铁锅的精业敬业是上半场。章丘铁锅走红,在于它是纯手工锅,是匠人们一锤锤敲打出来的。纯手工制品与现代化机器生产的商品,很难说孰优孰劣,但章丘铁锅凝聚着的匠人身上的精业敬业精神,令其具备了“稀缺品质”。

  “章丘无锅”的坚持坚守则是下半场。耐得寂寞不容易,淡看繁华逾艰难。一时的精业敬业不难,一世的精业敬业最是考验人心。一个真正工匠的成长,一个百年品牌的形成,如同打锅一样,是一锤一锤敲打出来的,需要坚持坚守,需要不忘初心。考验与诱惑是无处不在的,当市场萎靡时怎么办,当市场图兴时怎么办?此时此际,最需要的就是坚持坚守。这同样是工匠精神的重要构成。

  这些年来,我们身边也出现过很多网红商品,只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作家刘震云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有一条大河特别波涛汹涌,淹死了许多人,叫聪明。”而真正的聪明人,都在暗下“笨功夫”。“章丘无锅”的坚持坚守,面对市场大热的冷静与理性,何尝不是一种可贵的笨功夫?

  进而言之,当一款商品走红之后,是否一定要走向做大做强?保持原有规模,当作一生事业来经营,又是否可行?从古到今,我们有着无数百年品牌,如今很多百年品牌都走上了扩张扩容的道路。做大做强自无不可,但我们又是否能够接受和认可一些百年品牌坚持自身“实锤慢打”的特色,放弃挣快钱挣大钱,在变化的时光中保持着自己的不变?

  变,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不变,也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如今看来,“章丘无锅”的坚守更加难得,它与章丘铁锅的精业敬业,共同构成了完整的工匠精神。“每口铁锅都是匠人作品,他们的尊严都刻在铁锅上”,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敬业与坚守,作为消费者不仅要能读懂,更应学会用克制和理性的消费来表达赞许和尊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