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保护中国工业遗产任重道远
刘效仁
//www.workercn.cn2018-01-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虽然一大批民族工业已成为历史,但其所彰显的奋发图强、为国家奠基业的意志和精气神,仍是中国走好新时代的新型工业化之路需要继承和发扬的。

  据多家媒体报道,1月27日下午,包含京张铁路、江南机器制造总局等在内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这批名录包含了创建于洋务运动时期的官办企业,也含有新中国成立后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具有代表性、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

  始建于1905年的京张铁路,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投入运营的第一条干线铁路,打破了外国对中国铁路修建、运营的垄断;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则见证了中国近代以来造船工业的发展历程,是中国第一个大型近代企业,培养了中国第一批正规产业工人……

  工业遗产不仅仅是文化遗产,其实也是记忆遗产、档案遗产。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堪称浓缩了中华民族近现代以来工业文化的璀灿史。千百年来,中国一直最重视农业发展,“农为天下本务,而工贾皆其末也”。然而,当外敌坚船利炮侵略国土时,我们不得不一次次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知耻后勇,于是有了梁启超 “中国他日必以工立国”的雄心壮志。

  今天,中国已进入新型工业化的新时代,我们有了国产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全球首颗量子卫星成功发射、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等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正如那些工业遗产所体现的,是中华民族勤劳创造,奋力攀登的累累硕果。虽然京张铁路、开滦煤矿等一大批民族工业已成为历史,但其所彰显的奋发图强、为国家奠基业的意志和精气神,仍是中国走好新时代的新型工业化之路需要继承和发扬的,值得尊崇光大。

  工业遗产是人类文明和历史发展的见证,其所具有的历史文化价值、知识价值、科学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普遍重视。正因此,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公布,将极大有助于保存这些文明的印记,使之成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因而,当及早制订中国工业遗产保护方面的法规和政策;建立权威的保护机构和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工业遗产博物馆;不断探索符合国情的工业遗产保护道路,等等。

  在我国进入社会转型期的当下,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批老工业企业面临改组或关停,更好地保护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历史记忆,显然任重而道远,吾辈仍当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