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读懂设立“中国医师节”的初心
张玉胜
//www.workercn.cn2017-11-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设立行业性节日,不是为了让某个职业群体多个过节放假的机会,更不是为向其“送红包”或“发福利”制造借口,而是要吁请社会对某个行业的理解、尊重与关爱,并致力于对与之有关联的问题与短板的务实解决。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明确具体工作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见11月21日《人民日报》)

  “中国医师节”是我国设立的第五个行业性节日,也是继“护士节”后为医务工作者专设的又一个节日。这既体现了党和政府对1100多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关怀与肯定,也契合了提升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的民众诉求和大势所趋。

  此前,医师群体并非没有自己的节日。2011年6月26日,中国医师协会宣布从当年起,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医师协会医师节,而这一节日也是人大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的日子,尽管6月26日对这一填补行业空白的法律的制定和实施来说,具有极大的纪念和宣传意义,但这毕竟只是医学界自身的行业性行为,其知名度、影响力及象征意义都相对有限。

  如今,国务院同意批复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将医师节由行业性惯例提升为举国性行为,而设立背景则是为了纪念去年8月19日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寄语我国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此次会议在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设立行业性节日,不是为了让某个职业群体多个过节放假的机会,更不是为向其“送红包”或“发福利”制造借口,而是要吁请社会对某个行业的理解、尊重与关爱,并致力于对与之有关联的问题与短板的务实解决。过好“中国医师节”,必须时刻意识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始终把百姓的健康福祉放在首位、挂在心上,努力做好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的大文章。

  过好“中国医师节”,当强化对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医师群体救死扶伤的职业使命感、责任感与自豪感,设身处地为他们改善从业环境、提升医技水平、解除后顾之忧铺路搭桥。当然,这离不开广大患者对医疗工作者的充分理解信任和积极配合,这就要求社会全体成员树立“尊医重卫”的思想,诚意为构筑融洽和谐的医患关系献计出力。

  医生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是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依靠力量,而民众是健康中国的参与者和获益者。医生的诚实劳动和辛勤付出理应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民众的感恩。“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不能只表现于每年8月19日的“中国医师节”,更当成为人们看病就医的行为常态。期待医生群体与各行各业人们的相互尊重、相向而行,共同打造健康中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