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众筹火车”:有安全就有未来
张海英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铁路部门正在努力放下身段回归市场,充分尊重乘客和市场需求。这种服务转型有利于重塑铁路形象,也体现了一种创新和诚意。

  据10月9日《北京晚报》报道,为应对“双节”返程客流高峰,西安铁路局开行了全国首趟“众筹火车”,为旅客提供“定制化服务”,即根据旅客需求来调整发车到达时间,以及硬座、硬卧和软卧席位的数量。这次试水受到乘客欢迎,上座率达100%。

  这几年快速兴起的网络众筹,主要是面向大众筹集资金。西安铁路部门尝试的“众筹火车”,显然不是筹集资金买火车,而是借鉴了众筹这种方式,来为旅客提供“定制化服务”。此举不仅极大地方便了乘客,也为铁路部门增加了收入,同时还为铁路市场化改革提供了一个样本,可谓多赢。

  以往,乘客只能被动选择火车——铁路部门开什么车,乘客便坐什么车,“众筹火车”让乘客有了主动选择权,让出行多了一种可能和保障。

  对铁路部门而言,这也是放下身段、服务转型的体现。此前,铁路部门一直被称“铁老大”,言下之意,高高在上,很难撼动。此次“众筹火车”表明,铁路部门正在努力放下身段回归市场,充分尊重乘客和市场需求。这种服务转型有利于重塑铁路形象,也体现了一种创新和诚意。

  从100%上座率和乘客反馈来看,首次尝试很成功,具有进一步探索和推广的价值。西安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春节期间一定还会进行尝试,逐步跟市场接轨,让旅客体验到“我的火车我做主”。

  事实上,无论平时还是一般节假日,这种方式都有尝试的意义和价值。在平时,游客、旅行社可以“众筹”某些火车去旅游。而像国庆黄金周这样的节假日,很多线路存在购票难、乘车难,“众筹火车”可以解决这种难题。春运期间,“众筹火车”需求更大。进而言之,“众筹火车”既在铁路系统有推广价值,也能引领其他交通工具的“众筹”。

  需要指出的是,“众筹火车”必须以铁路运输安全为前提。“众筹火车”在路线、时间等方面存在不确定性,而铁路运行图、运行时间一般是固定的,如果协调不力,则可能出现冲突,甚至可能造成事故。首次尝试的“众筹火车”,仅在西安至榆林运行,发车时间、到达时间等比较好协调,但如果在春运期间尝试,由于车次较多,对安全调度的要求则更高。如果在全国推广“众筹火车”,无疑需要更科学、严谨的规划和制度,才能确保其运行安全。无论对乘客还是对铁路部门而言,安全无疑是最重要的。

  其实,铁路部门也意识到,“众筹火车”的一些细节有待完善,比如,“众筹”平台仅仅依靠微博还有些单一,取票方式有待丰富和突破等。以问题为导向,尽快完善相关细节,“众筹火车”的未来值得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