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给游学热降温,不妨从治理“返点”开始
张海英
//www.workercn.cn2017-08-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游学机构缺少生源或客户,通过“返点”的方式来拉拢相关学校提供生源,学校和班主任受“返点”驱使,就会积极为游学机构拉客户,这也是近年来海外游学越来越热的原因之一。

  暑假期间,海外游学夏令营项目十分火热。记者调查发现,游学机构与学校之间有一条利益链,机构按照每个学生缴纳费用的5%~7%给学校“返点”,而带队老师获得免费出境的机会,这成了游学项目的一个潜规则。(见8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临近假期,不少孩子都会拿着学校发的海外游学宣传册回家,表示同学某某某会去,自己也想去。对此,不少家长比较犯难,除了孩子小、时机不合适等因素,更重要的原因是收费比较高、支出不透明,承诺能否兑现存疑。从媒体调查看,高昂的海外游学价格中确实有不少“水分”。

  这其实不意外。游学机构缺少生源或客户,通过“返点”的方式来拉拢相关学校提供生源,学校和班主任受“返点”驱使,就会积极为游学机构拉客户,这也是近年来海外游学越来越热的原因之一。

  从一些学生反馈来看,收费高昂的海外游学与当初预期有不小差距,实际上是以“游学”之名行旅游之实。目前的海外游学火热现象或许并不正常,而是游学机构和学校联手“竭力”推动的结果。因此,有必要对这种“热”降降温,通过规范操作、挤出“水分”,提高海外游学的透明度和性价比。其中,治理“返点”或许可以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甚至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没有“返点”后,学校和老师就没有动力去推销,学生和家长会更理性,进而可能对这类活动有更清醒的判断。

  “返点”本质上更像一种商业贿赂,即游学机构通过给学校“人头费”的方式获得生源。这种行为应该被纳入治理范围,既要出台规定明确禁止海外游学中的“返点”现象,也应严肃对待、查处一些典型案例。

  尽管多个部门去年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旅游主管部门今年初发布了《研学旅行服务规范》行业标准,但既没有明确禁止“返点”,也没有对游学机构起到实质的规范作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对“返点”现象单独出招,加强监管。

  别让“返点”成为“游学热”的推手。游学项目和服务终究要靠内容和质量取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