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打造高水平家政队伍是更重要的事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7-08-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我们能够改变长期存在的“傲慢与偏见”,造就一批高水平的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这个行业就会有无限美好的未来。这对国人的生活品质而言也是一件好事。

  对于现代家政服务业,很多人是通过影视作品中的菲佣认识的。有消息称,菲佣有望进入内地,包括北京、上海、厦门在内的五个城市,而给菲佣的薪水将有可能达到10万比索月薪(约合人民币1.3万)。《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对菲佣有一定需求,但这些菲佣大多是“黑”着的,没有合法签证,随时可能跑掉是雇主担心的问题。

  在家政服务市场,菲佣属于稀缺资源,拿到高薪,不足为奇。反观国内家政市场,则令人担忧。不久前杭州“保姆纵火案”后,很多人甚至患上了“家政恐惧症”。

  如今我国市场对家政服务业的需求很大。有报告称,2016年全国家政服务业营业收入3500亿元,同比增长26%;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家政服务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而且,家政服务在吸纳剩余劳动力、缓解就业压力上发挥着日渐重要的作用。如此大而重要的一块市场,怎能拱手让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菲佣遍布全球,与菲律宾多年来树立起的“世界家政服务”品牌密不可分。对国人而言,努力打造高水平家政服务队伍,加强对家政服务业的规范与引导,让其展现出更多现代模样,是更重要的事。

  一个发展良好的行业,一定是有吸引力的行业。从行业发展趋势,特别是现代家政业可能承担的就业责任看,从事家政业,不该成为个人穷尽努力后的无奈选择。如果家政业吸纳的只是社会最边缘人员,恐怕很难做大做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个行业的从业者,都有高层次的发展需求。据了解,菲律宾人非但不会瞧不起女佣,相反还认为家庭中有女性到海外务工,是件光彩的事,许多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都愿意出外当家佣。如此看来,在提高家政业现代化水平、提升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上,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社会首先应该尊重家政从业者,而目前类似“佣人”“保姆”甚至“菲佣”这样的称呼,已经不太符合现代家政业的气质,早该改改了。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相较于引进菲佣,我们更该反思自身的家政业和从业人员有哪些需要改进、改变的地方。如果我们能够改变长期存在的“傲慢与偏见”,造就一批高水平的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这个行业就会有无限美好的未来。这对国人的生活品质而言也是一件好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