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让好作品成为核心价值观的使者
纪 发
//www.workercn.cn2017-08-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当今文化产品的创作者,要肩负起牢固人民信仰的时代使命,使核心价值观传播地更远、更加深入人心。

  正值建军90周年,今年7月的暑期档电影作品,不少都是军事题材,一改被“青春言情”攻陷的暑期电影局面。比如热映的电影《战狼2》,就是围绕中国退伍军人在非洲营救同胞和当地百姓展开,剧中台词“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更成为激励青年当兵入伍的精神口号。

  文艺创作如脱离受众,则无法与受众产生共鸣,而在顺应群众呼声的同时,也要创作弘扬主流价值观的精品。近年来,这样的精品也是屡见不鲜。比如,今年初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通过波折的剧情设计、典型人物的命运塑造,不仅给观众带来了一道文化大餐,更增强了群众对反腐工作的认同和支持;眼下的《战狼2》则给出一条“寻找爱人”的线索,虽然主人公的爱人在执行任务时被俘且生存希望渺茫,但主人公依旧坚持寻找,令人动容。

  由此可见,文化产品的创作,要注重对群众价值观的树立和引导,并积极避免负面效应,不做市场的奴隶。文化产品作为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既能鼓舞人心,激发正能量,也能“毒害”人生。近期一款流行手机游戏因其带来的负面社会效应饱受质疑:13岁学生玩游戏离家出走,17岁少年狂打40小时游戏后诱发脑梗险些丧命,本应愉悦身心的游戏产品成了一系列社会悲剧的导火索。如果游戏运营商坚持经济效益至上而罔顾社会效益,显然背离了文化产品的初衷,更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积淀着深沉的精神追求,而这些精神价值又极富时代背景,改革开放时期《平凡的世界》等文艺作品影响至今,正是反映了当时百姓和时代的心声;而《战狼2》中的主人公,臂绑五星红旗安全穿过非洲炮火迭起的交战场,双方停火等待中国车队通过,则彰显了大国地位,增强了中国观众的民族自豪感。

  大胆创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要润物无声,通过各种文化形式,将中国的价值观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电影,是西方世界最早向中国传递价值观的重要文化载体。现如今,伴随着中国电影工业的强大,一批优秀的国产电影已展露头角并在国际市场上获得好评。期待未来能有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来引领中国价值观“走出去”。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当今文化产品的创作者,要肩负起牢固人民信仰的时代使命,使核心价值观传播得更远、更加深入人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