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尊法用法,顾村经验的深刻启示
郭振清
//www.workercn.cn2017-06-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31日,《工人日报》刊发专版,介绍了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总工会等地方工会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的探索和实践。据报道,自2016年7月以来,按照上海市总统一规划、部署,顾村镇总工会以问题为导向、法治为牵引,聚焦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扎实开展了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非公经济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分布广泛、新兴产业集中、职工流动频繁、年轻职工集聚。仅以上海为例,目前全市非公企业约占单位总数的90%,职工数约占全市职工总数的80%。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直以来,非公企业工会却是各地工会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这个“薄弱环节”突出表现为:许多非公企业工会运转不良、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是基本不运转的“僵尸工会”;有的虽运作但缺少职工立场,貌似“老板工会”;有的虽挂上了牌子,但没有正常开展工作和活动,像是“形式工会”……

  要真正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这一短板必须尽快补上,非公企业工会这一工会组织的重要“神经末梢”,必须被激活疏通。

  正因如此,全总要求各级工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夯实基层工会基础,推进基层工会改革,激发基层工会活力,通过改革给广大职工带来更多获得感。

  透过诸多公开报道,梳理顾村镇工会改革的路数,剖析其做法和经验,不难看出:“四个依法”,以其鲜明的逻辑特征,贯穿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创新的全过程,并且在推进改革中发挥了“牵引力”“清障机”“助推器”“强心剂”等诸多功效,使当地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得以迅速“强身健体”,活力绽放。

  可以说,顾村镇破解非公企业工会工作难题的成功探索,之所以方向明、路子对,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其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中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问题导向和法治牵引。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征程。

  法者,治之端也。改革离不开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对于工会组织履行基本职责、有效破解工会工作难题、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诚然,制约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发展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一些地方的工会组织,特别是地方工会的领导干部,在有关基层工会建设的一些重要问题上,对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学习不够,对工会法和工会章程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理解不深,从而导致了对相关法律和规定的贯彻执行不力。

  在实际改革试点操作中,顾村镇将推动非公企业依法建会作为改革的首要任务,继而通过依法办会把非公企业工会的活力激发出来,让工会工作真正落地,使“夯实基层”这一目标得以实现,从而把基层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改革与法治,是当今中国在时代大潮中奋勇前行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各级工会干部要努力转变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变行政化运作为依法办会、管会、治会。要提高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化解难题、推动改革创新的能力,自觉尊法用法弘法守法,切实推进基层工会依法治理。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只有发挥好法治的保障、规范、引领、推动作用,方能使地方和基层工会改革的航船行稳致远,这就是顾村经验带给我们的一个深刻启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