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工匠精神热还要从媒体上进一步走出去
周 怿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个人、社会到国家,无论是创新创业之路,还是民族复兴大业,都离不开执着专一、务实求精的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不应只热在五月,不应只活跃在报纸上、广播中、荧屏里,而应贯穿于每个劳动者的心中,融汇在每一次的工作实践里。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随着媒体的报道,诸多大国工匠的感人事迹进入公众视线……人们关注工匠精神,努力寻觅、发现工匠精神之美。

  工匠精神之美在于为民族强盛创新创造的奋斗、奉献之美。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大放异彩,除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外,中国器物之精美更是冠绝一时,从秦陵兵马俑到马王堆素丝蝉衣,从马踏飞燕到北宋的汝瓷,从徽式建筑到古代的织布机,从都江堰的堤坝,到曾侯乙的编钟……这些伟大作品,都来自于一代代普通工匠。历史证明,任何一个时代,工匠辈出,则社会繁荣,国家强大。

  工匠精神之美在于“中国制造”的精品之美。当今国际制造业舞台上,虽然“中国制造”数量庞大,但在质量、品牌方面仍无优势。究其原因,与过于追求利润、产值,而忽视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有关。没有工匠精神,中国制造和国家品牌就少了赶超的内在动力;缺失了工匠精神,国货便缺少了些底气。提升“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还得靠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之美在于积极引领社会风尚与价值观的导向之美。我们身处一个百舸争流,有机会成就事业的时代,党中央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号召全社会积极践行大国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对全社会的价值引领、“中国梦”的实现,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工匠精神之美在于奋斗不息、滴水穿石的坚韧之美。一个国家的发展,终需像工匠那样依靠兢兢业业的苦干、踏踏实实的琢磨、点点滴滴的积累,需要沉下身、静下心、吃得苦、干实事。做一名具有工匠精神的劳动者,对个人而言是人生选择,对企业而言则是品质支撑,是每个“百年老店”共有的特质。

  从个人、社会到国家,无论是创新创业之路,还是民族复兴大业,都离不开执着专一、务实求精的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不应只热在五月,不应只活跃在报纸上、广播中、荧屏里,而应贯穿于每个劳动者的心中,融汇在每一次的工作实践里。每一个劳动者都应该立足岗位,向工匠学习,争当大国工匠。相关部门也应该为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创造各种条件,搭建更多平台,提供各种机遇和路径。唯此,企业创新才能有更牢固的根基,中国制造才能攀上世界的巅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