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快递实名制落地,少不了新技术来帮忙
吴学安
//www.workercn.cn2016-11-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政府管理部门除发文件以外,还要承担起更多责任,比如加大投入研究、试点和推广一些技术性的做法和方案。

  11月16日,江苏连云港一位快递小哥因要求收件人“呱呱”实名签收,与对方发生争执,被暴打致鼻梁骨折。事件引发热议,实施已满一周年的快递实名制也再次引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快递实名制遭到冷遇:一方面,收寄件人对实名制可能造成的信息泄露心存芥蒂,另一方面,在寄件过程中,快递公司也极少主动要求实名登记。(见11月28日《南方日报》)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快速发展,其中大量快递并非通过实名收发,收寄和验视环节的一些漏洞给不法分子运送违禁品提供了可乘之机。实行快递实名制,一方面可以防止假冒伪劣、违规违禁商品进入市场,保障公共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商业诚信体系建设,打击不法商贩,维护生产经营者利益,促进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强制性行业标准《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自2015年6月1日起施行。寄包裹除了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外,快递单必须实名,包裹也必须先通过快递员检查验收。然而,快递实名制施行一年多以来,并没有真正得到落实。

  目前,推行快递实名制难度不小,可操作性也不强。实名制对快递员来说麻烦,对快递企业来说增加了运营成本,对客户来说还存在信息安全问题,况且现阶段快递市场仍求大于供,竞争激烈,从节省成本、吸引客户的角度出发,不少快递企业对快递实名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眼。

  假如行业原有漏洞不及时补上,实名制恐怕终是纸上谈兵。一方面要给快递加把“安全锁”,加强风险防范和信用管理。比如,不应以公开寄件人身份信息为前提,快递公司也可以采用身份证拍照识别技术等更先进的证件识别系统来保证个人信息安全,而对于部分直接违法人员,建立行业黑名单,也将产生有效的震慑力;另一方面,还要增加违法成本。比如,提高快递企业对快递员信息泄露行为所负的连带责任,对其处以罚金或停业整顿甚至吊销执照。

  快递实名制绝不仅是客户和快递公司的事,更考验管理部门的智慧和能力。政府管理部门除发文件以外,还要承担起更多责任,比如加大投入研究、试点和推广一些技术性的做法和方案。

  目前多地正在推行快递信息化登记系统,主要方式为手机APP或快递扫描器如“巴枪”等。在宁波,收件员用“巴枪”拍下寄件人的身份证件照片及电话后,上述信息直接上传至公安部门系统,而巴枪内的信息则自动清零。部分地区快递实名制甚至不需提供身份证——在福建,其邮管局联合公安部门推出“快递到家”APP,市民进行身份证信息识别后,可获得个人身份识别二维码。可见,如果把技术预案都做好了,推行快递实名制就是水到渠成之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