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捆绑式管理”属权力滥用
张玉胜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别把“拆迁跟什么都挂钩”只当“说错话”,更需从以人为本、权为民用、谨言慎行的深层次躬身自省。

  近日,山东临沂郯城李庄二村负责人因不给村民孩子的助学金申请表签字盖章,并扬言“拆迁跟什么都挂钩”遭舆论质疑。当地镇政府调查回应称,拒绝签字盖章是因为此家庭不符合条件,而非没拆迁。目前,该村负责人因工作态度不端被批评教育。(见8月31日《长沙晚报》)

  尽管当地官方的回应称申请助学金被退回与其家未实施拆迁无关,但村负责人“不拆迁就不签字”并扬言“拆迁跟什么都挂钩”,折射出部分基层干部惯有的“捆绑式”管理思维,属典型的权力滥用和权力霸道行为。

  “挂钩”和“捆绑”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破解难题与推动工作的有效良方。比如将本地区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与地方官员的官帽挂钩,将不履行孝亲敬老义务的子女纳入“失信”黑名单等,这实际上是一种强化责任、保障效果的监督、敦促手段。由于挂钩的两者本质与内在的某种甚至必然性关联,这种“捆绑”措施常常呈现彼此促进、相得益彰的积极效果。

  不可忽视的是,“挂钩”思维却不无被扭曲和滥用的怪异现象,把关联性不强甚至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以权力生拉硬拽地扯在一起。比如有媒体报道,有人办理手续去社区居委会盖章时却被要求“自愿”为低保户捐款300~500元,不捐款就可能盖不了章;再如把征收高额营业税与车辆年检“挂钩”、将学生入学与家长上环相提并论等。

  “不拆迁就不盖章”显然是将房屋拆迁与学生申领助学金“拉郎配”,这种漠视当事人权利的做派和言论,其实也反映出房屋拆迁难的现实困境与基层干部的焦虑情绪。

  不过,难归难、愁归愁,破解拆迁工作困局还需恪守认真执行政策、照顾事主关切、坚持公开透明、秉承依法办事等行为底线,既不能逾越规则、盲目浮躁地“有病乱投医”,更不能刁难百姓、当为不为。申领助学金是政策赋予学生的正当权利,判定是否符合条件当需视其家庭经济状况,与其是否签署了拆迁协议没有半毛钱关系。

  别把“拆迁跟什么都挂钩”只当作随意胡诌的“说错话”,更需从以人为本、权为民用、谨言慎行的深层次躬身自省。毕竟村官也是官,服务百姓、为民解忧,当属其责无旁贷和不辱使命的职责本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