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拍儿童电影不妨学学“荷兰经验”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440亿元人民币,但其中来自儿童电影的贡献却屈指可数。儿童电影一直是中国影人的一大痛处,题材受限、数量稀少、质量不高、观影人数少,已成为难以突破的屏障。然而在荷兰,目前发行的所有电影中,24%的份额是儿童电影。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活动“中国·荷兰儿童电影研讨会”上,荷兰电影界人士与中国影人分享了儿童电影的“荷兰经验”。

  在我国电影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当下,国产成年人电影可谓类型丰富,喜剧、动作、魔幻、爱情等全面开花,可儿童电影确实被其他类型的电影“甩下几条街”,不仅数量稀少、质量不高,且基本是动画片。如今看来,我们不妨多学学“荷兰经验”。

  “尽可能地多拍儿童真人电影”,也就是多拍故事片。在不少70后、80后的记忆中,《小兵张嘎》《霹雳贝贝》《三毛从军记》《城南旧事》等优秀儿童故事片,唤醒了他们的爱与诚、美与真、善良和可爱,滋养着他们的精神世界。现在的孩子同样需要真人故事片记录下他们的欢笑,给他们留下不会磨灭的文化记忆,留下一个民族成长与壮大的见证。可如今,孩子们可以观看、能够记住的优秀儿童故事片又有多少?

  为何要多拍真人电影?拍摄儿童动画片是好莱坞一大长处,好莱坞儿童动画片早已提高了中国孩子与家长的欣赏水平。而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动画片,无论故事还是布景特效等,基本无法企及好莱坞,甚至被评价为“给小孩子看的美术片”“太幼稚”。只热衷于拍摄儿童动画片,且一味模仿好莱坞,不是好出路。荷兰儿童电影就是尽可能地拍真人电影,避免与好莱坞竞争,才在国内外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电影人多与学校合作,做一些教学资源的衍生品”。孩子们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学校,在学校欢笑、哭泣、成长,发生在学校的故事也最多、最鲜活感人,这是儿童电影创作的富矿。电影人只有投入足够时间与精力,深入学校挖掘资源,把握孩子们的生活和心灵,创作出的儿童电影才接地气。闭门造车的儿童电影注定会失败。

  “把儿童电影当作学校教育的补充”。学校对孩子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仅有枯燥空洞的说教难有效果,而通过组织孩子看电影,创作微电影等来教育、熏陶、引导孩子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念,显然更巧妙,也更真实自然。

  “政府电影拨款的40%用于拍摄儿童电影”。时下,国产儿童电影数量稀少、质量不高,多是因为追求高票房、大回报的电影投资商觉得儿童电影“钱景”不好,不屑投资,而愿意拍摄者又经费短缺。而在荷兰,政府电影拨款的40%用于拍摄儿童电影。我们也该有这种倾斜政策,给儿童电影创作“添柴加薪”,使其不必因过于担心市场成败而放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