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让我们这样“读三遍”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据人民网报道,3月28日,福建宁德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出现这样一条居民诉求回复,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网民评价此回复“很傲慢”。经宁德市霞浦县公安局调查核实,该局之前已对网帖内容进行过详细答复,但该局仍为民警万某某的不当回复表示道歉,并对其予以警告处分。当事人陈先生已表示接受。而爆料网民在查看内容时未注意核实情况,断章取义,也已致歉。

  “读三遍”新闻一出,批评之声铺天盖地。很快,新闻反转了,民警受处分了,爆料网民道歉了,不少人又有被打脸的感觉。然而,倘若新闻没有反转,这不过是一个毫无争议的不负责任的工作事件。在笔者看来,“读三遍”新闻的反转更具意义。

  虽然该局信访办民警已对村民陈先生的咨询进行了及时回复,是村民没有看到又进行了第二次咨询,但民警完全可以将第一次回复复制粘贴下,然后加上“已对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如有疑问请直接到松港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相信村民应该明了。尤其是村民第三次咨询时,“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的回复很不恰当,不耐烦的气息呼之欲出,进而引燃了舆情。

  作为职能部门的基层工作人员,直面基层民众,其言行直接影响部门工作形象和政府公信力。民众越是不懂,越是要耐心细致,认真作答,避免给群众造成误解或不便。反之,若抱着高高在上的态度,缺乏便民利民的服务意识,才会给出“读三遍”的雷人回复。民警万某某受到处分,是给众多工作人员提了个醒,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而发帖人由于一时疏失,误将该局“第二次简略回复”误当作“第一次的详细回复”,并就“读三遍”等内容进行炒作、发帖,造成了不良影响。这种“新闻”近年来并不鲜见。在人人都是新闻人的自媒体时代,为了博眼球,提高点击率,一些人有意无意只关注噱头而忽略了真相,偏离了基本事实,干扰了公共视听。加之一些媒体不仔细核查清楚或者不认真思考就偏听偏信,片面报道,使得此事不断发酵,变成轰动一时的新闻。

  按照新闻传播的特点和规律,报道新闻事实越迅速、越详尽、越清晰越好,也是媒体职业素养的体现,然而一次又一次新闻反转,不啻于说明,少数媒体过于追逐轰动效应而忘记了求证新闻,影响了受众对社会真实状况的判断,也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

  互联网时代,各种情绪、欲望、信息汹涌而至,对此,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网民和媒体,其实都需要耐心地“读三遍”:第一遍是冷静客观;第二遍是理性求证,第三遍是公平公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