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催被猥亵女孩下车是“二次伤害”
范安华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公交车上,男子猥亵女大学生,后者愤而要求司机停车,等待警察到来。然而,部分乘客认为此举“耽搁时间”、“我还着急回家呢”,甚至有人催女大学生下车“解决问题”。(见6月30日《半岛晨报》)

  公交车是公共场所,猥琐男不仅得逞了,而且在乘客的眼皮底下跑了,这回真如了那些“着急回家”、催女孩下车“解决问题”的乘客所愿。

  据报道,当时被猥亵女孩身边有一个女性朋友死死拽住了作案男子,但限于体力不支,没能将其制服。试想,车上那么多人,但凡有个稍微壮实些的男子能伸出援手,猥琐男一定很难逃脱。

  这对当事女孩来说,无疑是“二次伤害”。如果那些围观者在事发时不是抱怨并催促女孩下车“解决问题”,哪怕只是保持沉默,或许都能在气势上给女孩一些支持。可他们偏偏要抱怨、指责一个受害者,这恰恰给猥琐男传递了放纵的信号,让猥琐男仿佛遇到了“声援者”和“靠山”,这与为虎作伥有何二致?

  公众与坏人、歹徒较量,当然不能不问三七二十一扑上去。要看对方是否持有凶器,要看己方与对方力量的对比情况,另外,还要看当时的环境如何,比如是封闭的,还是开放的。然后根据不同情况,作出不同反应。以女孩车厢中被猥亵事件为例,其实情势没有多么凶险,男子手中没有凶器,且已经有人拽住了男子,女大学生还报了警。这样的情况下,那些因为急着回家买菜做饭而赶女孩下车的人,脑子里究竟在想什么?不费吹灰之力就能给违法之人以教训,一些人偏偏把自己高高挂起,真让人心寒。

  公交车上猥亵也好,偷窃也罢,这一次是别人赶上,下一次难道不会轮到自己?如果每次,旁观者都像此番这样要么装作没看见,要么瞎起哄、往受害者身上“撒盐”,一些人的气焰只会更嚣张,再实施类似行为只会更得心应手。到那时,受伤的又是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