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铁皮屋”里无法安放我们的晚年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5-05-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报道,5月25日晚20时左右,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的一幢宿舍发生火灾。目前大火已造成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伤者已送医院救治。报道称,着火的房屋均为铁皮板房,这些铁皮屋墙体夹层多由泡沫板填充,俗称“铁皮泡沫屋”,易燃烧。

  调查称,这家老年公寓证件齐全,有合法身份。但这并不代表就没有问题,也不能因此就任由问题存在。反过来讲,有关方面是否存在“证件依赖”,因其有合法身份,而不管不问或者“少人关心少人问”?任何事故的发生,都有其偶然性,但事故背后的问题,却有着必然性。

  今天,老年社会已加速到来,迎接老年社会的挑战也成为“天大的事”,养老的内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人们追求的不仅是老有所养,还应是老有所乐。而养老是需要一定投入、具备一定条件的,不是找几个人、围几间房,就能办养老公寓,就叫养老公寓。

  原建设部、民政部曾经联合发布《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行业标准,明确“老年住宅、老年公寓、家庭型老人院的起居室使用面积不宜小于14平方米,卧室使用面积不宜小于10平方米。”即使忽略标准与时俱进的问题,这家老年公寓对照这个1995年的标准,也不符合规范。

  就拿“铁皮泡沫屋”来讲,由于造价低、建筑工序简单,屋易生锈、漏风漏雨、容易发生火灾等,一般只作为临时用房。在铁皮屋的世界里,如何体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又怎么是我们想要面对的老年社会?

  其实,不必刻意关注这家老年公寓的民办身份。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是未来必然趋势,而社会养老就包括社会办养老机构。但民办不是落后的代名词,不是问题的衍生品。这家养老机构用铁皮屋养老,或许是考虑到效益问题。然而,无论是逐利冲动,还是资金掣肘,都不是铁皮屋养老的理由。

  而站在政府的角度,又承担了多少责任?政府可以也应该推动养老社会化,但不能把养老单纯当成盈利的产业,而要将其当成事业来做,政府要承担支持和监管的责任。如果说现在评价一个城市的良心,需要到学校去看一看,那么未来还应到养老机构走一走。因此,政府应以最大的善意和责任,把最好的地块留给养老机构,以最大的力度扶持养老机构,以最大的责任监管养老机构。而这一切,显然不是铁皮屋所能承担的。

  虽然真相还在路上,事故原因尚未明了,但如果不是住在“铁皮泡沫屋”里,或许就不会有悲剧发生。铁皮屋里无法安放我们的晚年,偶然事件中暴露出的沉重的养老问题值得每个人深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