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争夺高铁”不怕“明战”怕“暗战”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4-11-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11月2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河南相邻县邓州和新野最近因“争夺高铁”而关系紧张。新野百姓组成“保路联盟领导小组”,外地的邓州人纷纷联合声援家乡。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郑万铁路在南阳与襄阳之间的车站规划为邓州东站。如果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将车站建在二广高速公路东,则车站距离新野更近。

  高铁快速发展以来,“争夺高铁”的戏码已上演了不少。之前,围绕昆台高铁、津秦高铁、郑渝铁路等多条高铁线路,都曾传出争夺战。所谓“争夺”,就是相关地方都希望高铁从自己地面上经过,或者在自己地面上设置站点。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高铁能撬动沿线经济。

  这几年有一个词叫“高铁经济”,意思是高铁对地方经济有拉动作用,不仅可以带动地方基础建设,还有利于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等快速流动,也能为地方政绩加分。对沿线居民而言,还意味着就业机会增多,出行更为方便。

  所以,诸如“高铁争夺战”、“高铁保卫战”之类,其实是一种正常现象。问题在于,相关地方在“争夺高铁”时,所用的方式方法是否文明和理智,是公平竞争还是走旁门左道?

  从相关报道来看,邓州和新野的此番争夺中,一些人的表现不怎么文明。比如,两地网友隔空对骂,甚至炮轰中铁专家“脑子进水”。

  而比“骂战”更让人忧虑的是“暗战”,因为“暗战”中很有可能隐藏着不公平竞争。据邓州发改委一位官员透露,“市领导和发改委负责人已去省里向领导汇报情况”。此前,还有消息说,“领导正在去北京找专家的路上”。这难免给人一些联想,找领导、找专家“公关”去了?

  因此,无论中铁总公司,还是相关论证专家,或者河南省有关方面,都应公开反对“暗战”,共同致力于公开、公平竞争。有关方面在论证、决策时,必须以《铁路法》相关规定和国家铁路建设规划为依据,以功能定位、资金筹措、建设成本等科学指标为评价标准。鉴于两地已然为“争夺高铁”硝烟四起,有关方面在公布最终决定时更要以充分的论据、理由去说服公众。

  还需反思的是,地方争夺高铁或许暴露了我国高铁中长期建设规划方面还有不足。如果高铁中长期建设规划经过了科学论证和民主决策,并严格按照建设规划执行,这方面的争夺本不该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