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电信运营商加入“宝宝大战”的优势与转机
//www.workercn.cn2014-05-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5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近日刚刚上线的“添益宝”被视为三大传统通信运营商进军互联网理财的第一炮。而这一“宝宝军团”新进成员背靠的大树——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是被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由支付业务切入互联网金融的不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均对互联网金融产品持积极态度,相关产品也在准备中。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始进入互联网金融业务,某种程度上是被“逼上梁山”。

  以微信移动互联网即时信息为主的工具给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传统移动通话和短信业务带来巨大冲击。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比上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下降18.7%。这种状况将愈演愈烈。据了解,目前已经有阿里、京东等26家虚拟运营商进入电信市场,它们多数并没有打算从电信业务中获得较大利润,而只是希望借此获得忠实用户,壮大其主业。近两个月来,虚拟运营商纷纷放号,甚至推出了自己的资费套餐。虚拟电信运营商已经加入竞争行列,这将使得鲇鱼效应进一步显现。

  可以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已经大有夕阳产业的味道。如果死抱传统业务,那么,其经营之路将会越走越窄。传统业务要转型,转到以接入移动互联网流量为主要增长点上,这是目前多家的共同选择。随着4G业务发展,在移动通话和短信传统业务增速下降的同时,今年1月至3月, 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56.5%。

  电信运营商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可谓占尽了先机。首先,互联网最为基础的流量服务是三大运营商提供的。离开三大运营商,所有互联网企业都难以立足。所有互联网企业特别是开发移动互联网附加业务,至少目前都是借助三大电信运营平台的。

  其次,从移动支付系统来说,三大电信运营商是最早具备金融支付性质构架的。目前三大电信商预存话费模式给介入互联网金融提供了最具优势的沉淀、间歇资金基础。这些资金无论是帮助客户理财,还是未来从事网络小贷包括网络银行都有先天优势。

  再有,三大电信运营商拥有海量的客户基础。

  三大电信运营商在现有的账户构架上只要稍作改造,就可以直接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当务之急是尽快打造诸如中国电信的“翼支付”第三方支付账户系统,尤其要下决心打造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移动支付系统。然后,与金融企业比如银行、基金公司等合作,推出诸如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甚至将来打造借助移动互联网为主的小额贷款公司等。

  三大电信运营商涉足互联网金融具有天然优势,也是其摆脱传统业务颓势,寻找业务效益新增长点的最佳出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