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政治分歧缠绕阿盟峰会
//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观察:政治分歧缠绕阿盟峰会

叙问题埃及局势恐怖主义系焦点

    第25届阿盟首脑峰会定于本月25日、26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召开。阿拉伯各国将在本届峰会上围绕业已存在的政治分歧展开讨论,缩小与会各国之间的分歧,并出台会议宣言。

    分析人士指出,历届阿盟首脑峰会上,与会各国都会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然而本届峰会可谓分歧巨大。除了已经多次讨论过的叙利亚问题之外,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之间对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态度,以及伊拉克对沙特支持恐怖主义的指责等等,都将成为本届峰会讨论的焦点。

    首先是叙利亚问题。叙利亚危机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其“外溢效应”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以海合会国家为首的逊尼派和以伊拉克、黎巴嫩、伊朗为首的什叶派之间的矛盾也愈发严重。在23日举行的阿盟峰会外长预备会议上,叙利亚反对派领导人向阿盟施压,敦促阿拉伯国家向其提供军事装备,并支持其推翻巴沙尔政权。对此,伊拉克、阿尔及利亚、黎巴嫩等国表示拒绝向其提供任何支持,并称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斯兰极端组织是反对派武装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的阿盟首脑峰会曾授予叙利亚反对派阿盟成员资格,然而在23日的外长会议上,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却表示,叙利亚在阿盟中的席位依然空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叙国内化学武器销毁进程的顺利进行,本届峰会或将更关注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

    其次,埃及局势以及海湾国家对埃及穆兄会的态度也将是本届峰会讨论的重点。虽然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在23日外长预备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长预备会议上并没有就沙特、阿联酋、巴林从卡塔尔撤出大使一事进行讨论,但是支持穆兄会的卡塔尔和将穆兄会视为重大政治威胁的沙特、阿联酋之间存在巨大分歧已是不争的事实。有分析指出,同样作为海合会成员国之一的科威特将会尽力阻止沙特、阿联酋等国和卡塔尔之间的政治分歧加剧,并将通过本届峰会加紧调解,减小各国之间的分歧。

    第三,伊拉克方面指责沙特等国支持伊境内的恐怖组织。今年初以来,与“基地”组织相关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安巴尔省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对峙。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本月8日公开表示,沙特和卡塔尔从政治、资金等方面向伊拉克境内的恐怖组织提供援助,并为其购买武器,马利基还呼吁国际社会向沙特和卡塔尔两国施加压力,希望两国可以改变相关政策。对此,沙特方面一直没有做出回应。分析认为,伊拉克、沙特等国在峰会上或将就共同反恐的话题进行讨论。

    据了解,本届阿盟峰会的主题是“团结,开创更美好的未来”。目前,阿拉伯世界正处于动荡和敏感的关键时期,只有加强团结,缩小相互间的分歧与矛盾,整个地区才能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