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没好处则没动力”的困局如何破解
//www.workercn.cn2014-02-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春青 漫画

    记者周末约几家房地产企业交流市场形势,他们共同的态度是相对谨慎。对于记者“关于新一届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你们是否感到软环境有了很大改变”的问题,与会人员给不了不同的回答。有的说感觉不明显;有的说官员吃拿卡要确实少了,但不办事的多了,过去“公关公关”就能办成的事,现在就是拖。官员没了好处,也没了动力。(见2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

    官员吃拿卡要确实少了,但不办事的多了;官员没了好处,也没了动力——有这种观感的,当前不是少数。

    近年来,一些官员养成了一种惯性思维与行为:没有好处,能办的事也难办、甚至不办;给好处了,只要能打动他们的心,不能办、不改办的事,也能办成。对此,有一种论调叫“腐败有益论”。

    于是,在这样的官场生态下,官员吃卡拿要等行为,演变成了一种潜规则。虽然,有些人为这种潜规则叫苦连天,但有些人却从中尝到了甜头——遇到难办的事,就请客送礼,送钞票……权钱交易之后,一些不法商人捞足了好处,与此同时,也将一些官员送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新一届中央领导执政后,针对领导干部作风和反腐倡廉工作推出一系列组合拳,既“拍苍蝇”,也“打老虎”,权力的笼子越织越密越细,赢得了舆论普遍赞赏。

    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了另外一种不容忽视的现象:有些人没有了好处的喂养,则没有了工作动力。遇事推诿扯皮,或者拖拖拉拉,或者无人过问,或者鸡蛋里挑骨头……反正,让人办事如同遇到了“软钉了”,虽然心口刺疼,但又找不出发火的理由。

    官员办事不敢吃卡拿要了,但办事效率却大大降低,这显然与“八项规定”等改革初衷南辕北辙。那么,官员“没有好处则无动力”的困局如何破解呢?

    对市场主体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应当说这是破解困局的关键。只有依法行政,才能铲除“没有好处则无动力”的现实土壤。

    再者,简政放权,要真减真放。看看时下一些地方简政放权,数字的确好看,但一些事关民生、触及行政部门权力或利益的事项,有些地方和部门则往往会死抱不放。这就是当前“简政放权雷声滚滚、企业感觉却不明显”的根由。行政审批要有清晰的路线图,除了明晰办事程序之外,服务期限更要明晰。

    当然,破解官员“没有好处则无动力”的困局,也须建立能出能进的公务员用人机制——哪个公务员认为当公务员没有好处,待遇低,那请他们走好!对于那些不尽心、不称职的公务员,要通过科学的考核办法淘汰,反正,多数政府部门并不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