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指尖服务”,做到职工心坎儿上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

【现场·我在我思】“指尖服务”,做到职工心坎儿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09 07:26

  张嫱

  一个肉包子、一根肠卷、一个茶叶蛋、一杯八宝粥——1月28日,在山东青岛,结束早上第一轮清扫的环卫工孙会文在沿街的友客便利店里,拿出手机,登录“齐鲁工惠·青岛行”APP,出示二维码,领取了这样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餐。当天,“留青过大年,亲情不缺席——爱心早餐送环卫工人”活动正式上线。青岛市总通过手机APP,面向全市5000名一线环卫工每人发放免费早餐券10张。不少环卫工表示:“这样的服务真便捷!”

  工会送温暖搬上“云端”、送进职工手机里,不仅洋气,而且方便、贴心。这样的活动,得到了环卫工的点赞,也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个中原因不难理解。首先,将活动对象聚焦基层环卫工,为起早劳作的他们解决一顿热乎乎的早餐,这是对一线劳动者的“精准”关爱;其次,活动辐射范围更广——依托APP完善的职工会员数据系统,将环卫工信息录入活动后台,全市环卫工都可以享受工会的温暖福利;第三,活动时间、地点不受局限,环卫工可以就近自主选择领取早餐的时间和地点,福利领取更人性化;再有,充分考虑环卫工年龄普遍偏大的情况,将早餐券发放到APP个人账户,便于操作和领取。

  近年来,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提出的“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的要求,各地工会都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建设,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化职工服务。广东工会“粤工会”平台、杭州工会“杭工e家”APP、上海上班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会应用小程序、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网络职代会……各级工会在互联网平台上不断摸索创新。同时,线上法律维权、心理关爱,“云”端技能培训、职工书屋等形式新颖、辐射范围广泛的“指尖服务”层出不穷。

  了解最新的权益保障制度和工会信息,参与工会组织的各类普惠活动,领取相关福利和保障……经过近年来的积累和探索,不少地方的工会已经建立了较为成熟的“互联网+”服务模式,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的能力日益增强,而面对越来越便捷、贴心,越来越从职工群众的诉求、权益出发,越来越丰富、多元的服务平台和举措,职工群众参与度提高,收获感满满,对“娘家人”的信赖不断提升。

  当然,高频点赞和好评背后,工会推进“互联网+”服务模式还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平台运行专业化有待提高、职工参与度有待挖掘、活动形式内容可以进一步丰富,等等。对一些服务类APP,如何避免先注册认证再卸载的情况?如何增加劳动者的使用“黏性”?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效率?这些考验着工会组织、工会干部的服务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精神。

  数量庞大的职工群体、劳动者迫切多元的需求,这些都是工会工作和服务不断精细化、专业化的动力。我们期待,工会借助“互联网+”之力,为亿万职工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服务,让每一位职工真切体会到“娘家人”的用心、贴心、暖心。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