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旧书摊里的城市治理故事,读到满满温情-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旧书摊里的城市治理故事,读到满满温情

方大丰
2020-05-27 07:14:4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打造湘江边旧书摊,既为城市留下靓丽文化风景,又帮助一批低收入群众就业增收。”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讲述了株洲市改造湘江边旧书摊的故事,认为城市管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科学治理促群众乐业增收。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千里之外,株洲当地媒体的报道与代表的呼吁、建议“隔空对话”——“5月24日傍晚,太阳落山,微风渐凉,株洲湘江边的旧书摊也开始热闹起来。49岁的胡前飞准时骑着三轮车,来到湘江边。他将一本本年代不同、新旧各异的书本,熟练地摆好,开始了一天的营生……”

  旧书摊,是不是很温情?是不是能勾起很多人关于旧时光的某些情怀?

  世间温暖,如同贩夫走卒琐碎的谋生,会不经意地触动人们内心深处的柔软。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本书,温情常常在“不足道”处释放或消弭。

  摆好摊的胡前飞从手机里读到政府工作报告——“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这让他很有感触,并想到自己的经历。

  他是下岗职工,好书。下岗后收购旧书临街售卖,没有经营许可,也没有固定摊位,常常和城管“打游击”,收入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直到2011年,几名爱书之人发起“湘江边的旧书摊”,他便将摊点迁移至江边。

  在这条200米的街市上,几乎每个摊主都有着和胡前飞差不多的经历。据旧书摊管理人员介绍,“下岗职工、低收入群体,几乎是所有摊贩的标签。”

  阳卫国代表在发言中提及,株洲市几年前搬迁清水塘工业区,涉及十几万名职工和几百家企业,没有发生职工闹事。我也曾多次去株洲采访,深知这种“静悄悄”的城市转型背后,有各级党政和工会组织大量细致的工作,包括制定政策和营造各种环境,帮助职工转岗、再就业、自谋生计。湘江边上的旧书摊,正是其中的注脚之一。

  小摊小贩的生计背后,既艰辛,也充满尊严。对这些人的生意,是一味驱赶、一关了之,还是鼓励发展、规范引导?株洲市选择了后者,并且为旧书摊专门规划、建设了遮阳雨棚,增加了木座椅,抬高了木栈道……

  “夏能蔽日,冬能躲雨,夜里有灯,看书不暗”。小小决策,让数十个家庭的营生从此有了依靠。

  今年的全国两会,有人统计,出现得最多的词是“人民”,同时,与个人权利息息相关的民法典草案也提交大会审议,人们期待这是“一部能激发全社会活力的民法典”,期待它的施行能够印证立法的初心——人民至上。

  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多少大事,但老百姓的权利没有一件是小事。把基本民生的底线兜牢,把群众关切的事情办好,才能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方方面面。从成都的地摊到株洲的旧书摊,让人不免一再遐思和感悟,既合人情,又有法度,人们生活的空间才会更充满温情。

  建筑学者何志森曾用四年时间跟踪一个围墙下买盒饭的小哥,观察他如何“用一根晾衣杆就捅破了设计师的围墙”,并写成博士论文。他从此致力于教育学生理解:为什么要在设计中考虑小贩子这样的群体。

  这也让我想到了新基建。新基建提供了各种应用场景: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生活越来越便利,生存越来越多样化,“新基建”引领人们走向智慧生活,但官员心中,除了装满关于未来的蓝图,也要更多地装下百姓居家过日子的柴米油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