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他还在相信人间,我们为什么不呢?-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他还在相信人间,我们为什么不呢?

工人日报—中工网 罗筱晓
2020-02-04 07:04: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月31日,杭州红十字会在《杭州日报》公布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捐赠名单中,有一个很多人熟悉的名字,林生斌。

  就是在2017年杭州保姆纵火案中,失去了妻子和三个孩子的那个林生斌。

  根据红十字会公布的明细表,林生斌在1月28日捐出5000只口罩,价值9万元。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这5000只口罩是他托朋友从杭州附近一家口罩厂好不容易找来的。现在第二批已经筹到了1000多只口罩,他准备再筹一些就联系医院集中捐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阴影正笼罩全国各地,目前看来,严峻的形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足不出户的单调生活混合不断刷新的信息和数据,人们的心理承受力面临巨大考验。恐慌、焦虑、愤怒、多疑……似乎只要一点火花,就会引发爆炸。

  看到林生斌捐口罩的新闻时,我正在回北京的高铁上。去打开水时,和一位保洁阿姨聊了几句。阿姨一开口就抱怨自己才休息了一天就被叫回来上班,还是跑停站多、时间长的车——工资比一天来回跑两趟的人少几十元。然后还说,因为这次疫情,很多保洁人员都提出辞职了。

  “其实我也写了辞职申请。”沉默了一会儿,阿姨告诉我,可她心里过不去,觉得这些活总得有人干,“再说,按道理辞职至少要提前一个月打报告,所以我又接着跟车了。”

  这位阿姨让我想起了自己一位当民航飞行员的朋友。疫情形势严重后,她的火气一天比一天大。问原因,说是虽然现在要求乘客填写信息卡,但还是有少数来自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密切接触者瞒报。一旦后续被发现或有乘客出现发热症状,当事航班执飞机组就可能被全部隔离。

  “光是我所在的公司,就有几百个同事在‘坐月子’!”隔着手机屏幕,我都能感受到她的愤怒。

  即便每一次执飞都有风险,即便忍不住在朋友圈发泄情绪,可我的这位朋友还是尽职尽责地完成了目前为止的每一次飞行任务。为了安心,她干脆把不满3岁的孩子送回了老家。

  “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前几天,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面对记者的一席话,让他有了“硬核”医生之称。后来,他在另一次采访时说,事实上,每一次交班时,很多非党员也会一直留着不走,“其实党员和非党员,在医生这一职责面前是没有区分的。”

  张文宏最后这句话,适用于包括医生在内的所有职业。我的飞行员朋友和高铁保洁阿姨,她们没有超于常人的思想觉悟,没有多么崇高的精神理想,甚至她们也有自己的不满和恐惧,可她们还是一次次出现在机舱和列车上。因为,“把旅客准点、平安送到目的地”,是她们的职责,是她们的分内事。

  在这个非常时期,还有很多人在做着同样的事情。武汉的环卫工作者,全国各地的快递员、外卖骑手,加班加点生产的医疗用具厂商和工人……他们做的分内事,保障了社会的正常运行,安稳了人们慌乱的心。

  无论世界怎样,有人一直在做着他们的分内事。而我们这些更普通的人,也应该尽快从恐慌、焦虑、无奈、无助等情绪中抽身出来,筹措捐赠也好,继续监督督促也好,复工也好,继续宅在家也好,做一些分内事,做一些好事。

  因为我记住了在林生斌的微博留言里有这样一句话:他还在相信人间,我们为什么不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