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病毒会在意什么“口”什么“线”吗-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病毒会在意什么“口”什么“线”吗

康劲
2020-02-27 07:08: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口罩突然间成了全社会的“刚需”。春节假期人们多半宅在家里,一两只口罩还能应付日常需求,严重的“口罩荒”并未出现。但随着近期一些地方逐步复工复产,口罩的需求暴增。

  尤其是一些特殊职业人群,比如保洁员、清洁工,要每天清运垃圾、打扫社区卫生,每天上班接触的都是粉尘甚至污染物,其使用口罩必须定时更换,需求量很大。我有位朋友在经营物业公司,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在求人、托关系购买口罩。没想到,口罩好不容易买到了,对方也发了货,可刚到当地还没来得及派送,就被征用了。

  当地对口罩统一管理和统一调拨,以保证医疗机构和重点防控一线的使用,朋友对此觉得“没有问题,就当是捐献了”。但能不能统一分配呢?后来发现,他们物业公司想要口罩,调拨不可能,购买没有指标,接受捐赠也挨不上。

  因为不论是调拨、还是购买,除了行政辖区以外,有关部门都是按照“口”和“线”走,比如医院走的是“卫生口”,学校走的是“教育口”,由卫健委、教育局统计需求后申请购买计划;再如有的企业、行业主管部门是国资委、工商联、工业园区等,则按照省市县乡这条“线”一级级分下去。所以,有关部门答复他,“你们属于物业企业,而且管理的物业还跨了好几个区域,没有办法分给你们。”

  一个跨区域经营的物业公司,纯粹的市场经营主体,能归入哪个“口”、划入哪个“线”?问题就这样陷入无解状态。

  疫情当前,对防控物资统一管制是必要的,但是,怎么管制,则是大有学问的。

  也许从相关部门考虑,如果某个单位不在任何一个 “口”或“线”上,还获得了“指标”,自己可能就要承担“违规分发防疫物资”的责任风险。但疫情当前,还不实事求是、不愿意承担责任,这样的工作作风如何承担得起当前疫情防控的大任?

  当物业企业因为口罩买不上、特殊岗位员工面临被感染风险时,管理者还在一遍遍强调什么“口”和“线”,试想,病毒会在意什么“口”什么“线”而区别对待不同“口”不同“线”的人群吗?留下明显的工作空档,真的出了问题、追究起责任来,会怎样呢?

  如此不关心群众疾苦,遇事推诿,办事拖拉,非常时期还继续陶醉在繁文缛节里,把权力抓在手里,把责任推给别人,把困难留给企业,这不正是我们一直在反对的、痛恶的官僚主义吗?

  朋友遇到的问题并非个案。从最开始的疫情报告、确诊病人的收治,到防控物资的运输、捐赠物资的分配等方面,一些地方爆出不少类似令人痛心的事,这些事的背后或隐或现有着各种“官腔”“官调”的色彩。

  疫情当前,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极其重要的工作原则。为服务的百姓着想,争取条件、创造条件满足基层的正当需求,有些地方做的就很不错。比如,有的地方推出“不见面办公”“云上审批”“一证通行”之类,都是在特殊时期想出的特殊办法。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是人们共同的期盼。同样,疫情终将过去,而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也该随着新冠病毒一起被消杀。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