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父母眼中的孩子,一夜之间长大了-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父母眼中的孩子,一夜之间长大了

孙现富
2020-03-12 07:12: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报道,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吸引了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网民。据统计,5027.8万人次观看了直播,相关网站、客户端、社交媒体访问量达1.25亿人次。

  这堂课的精彩就在于直击心灵,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战疫关键时刻,让人们看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看到了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00后。中央指导组表示,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一夜之间长大了。

  在很多人印象中,90后、00后都像是没有长大的邻家少年。90后是典型独生子女,一些人曾被贴上“自我”“缺少责任感”等标签,而00后给人感觉更像刚出生的“世纪宝宝”,青涩、懵懂,甚至还有点不成熟。

  可以说,他们都出生于好时候,成长于新时代,没经历过什么风雨和磨难,社会上也曾一度担忧他们能不能接班新时代,可不可以肩负起新未来。然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他们交上了一份响当当的答卷,用实际行动回应了此前的诸多怀疑和担忧。

  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那一年,他们还是被悉心保护的孩子、幼儿,如今已经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成为值得信赖、可以托付的冲锋者、坚守者。

  他们浑身洋溢着激情,散发着力量,在这场非常战役中,无畏风雨、无惧生死,坚定而勇敢地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

  青春无悔,砥砺前行。从白衣战士、人民警察到社区工作者,从快递小哥、卡车司机到志愿者,各行各业的90后、00后,闻令而动,勇敢逆行。

  90后医生张胥磊说,她和同事都做好了可能回不去的准备;00后护士张颖报名前没敢告诉父母,直到要进方舱医院才发信息说,本来就是医务人员,这个时候不冲在最前面对不起自己;90后绵竹妹子王利,是武汉一名专车司机,封城后当起志愿者,每天凌晨4点出门,晚上10点到家,她说就是想把当年得到的爱和帮助传递下去……

  朴实的语言里藏着一颗颗滚烫的心。这是对国家的赤诚之心、对社会的责任之心、对人民的大爱之心。为了这份赤诚和责任,有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90后医生彭银华,结婚的红色喜帖还在抽屉里,就永远倒在了他恋恋不舍的岗位上;90后医生夏思思,没来得及再看两岁的儿子一眼,就把生命定格在了29岁;辅警马永连续20多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因脑出血牺牲在岗位上,这天距他25岁生日还差两天——他留给战友的最后一句话是:“你们把岗站好,我头有点晕”……

  说实话,作为一位父亲,一个曾经参加过长江抗洪、抗击非典、汶川抗震的退役老兵,我感觉自己已经很是坚强,但看到新一代的成长,看到方舱医院里跳天鹅舞的年轻护士,几度潸然泪下。

  有人说,不经磨砺难成大器。这次灾难也让90后、00后多了一些思考,只有常抱为国奉献之志,常怀为民服务之心,把个人理想和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和伟业中,人生才会精彩,生命才有价值。

  很多父母发现,那个曾经长不大的孩子突然长大了。原以为父母是他们的榜样,如今,看到坚强的孩子,许多父母流下了眼泪,有心疼、不舍、牵挂,更多的还是骄傲和自豪。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相信经过这次大考,富有朝气、充满力量、勇于担当的90后、00后必将肩负起“一代更比一代强”的时代责任,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