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给医生的最高礼遇,是和谐的医患关系-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给医生的最高礼遇,是和谐的医患关系

张世光
2020-03-25 07:26:4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登机时敬献哈达,落地时水门迎候,进城时警车开道,沿途上鸣笛致意……

  目前,不少地方在用各种各样的极高礼遇,迎接支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返回家乡,不知道有多少人隔着屏幕一次次热泪盈眶。

  当人们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惶恐无措时,“白衣天使”勇敢逆行,不舍昼夜,吹响“武汉赢则湖北赢,湖北赢则全国赢”的冲锋号角,为全国疫情的扭转、好转作出了巨大贡献。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如今,这些白衣战士凯旋,每一个有关或无关的人内心都感到温暖而欣慰。

  接下来,当他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我们有什么更高的礼遇来迎接他们吗?

  有人说应该给予一些“硬通货”,比如:提高工资和待遇。一来,医生从入校到出诊过程长学时、高强度、严选拔、多考核;二来,其平时工作往往高风险、强度大、作息不规律。

  “硬通货”可以有,但还有一个“软件”更为重要,那就是和谐的医患关系。

  有人说,在湖北,在疫情期间,医患之间的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和谐高度。此言不虚,看看患者离开时医生的笑脸,看看医生离开时市民的泪目,更不用说那夕阳中的驻足和方舱医院中的舞步,都是这和谐高度的注脚。

  但必须承认,这种前所未有的和谐医患关系是在疫情暴发的特殊时期出现的,它能持续下去吗?

  我认识一位搞医学人文研究的老师,在疫情发生之初,在看到自己的大学同窗除夕夜奔赴湖北前线时,在朋友圈中,除了表达敬意,还透露出一些伤感和不平——去年末北京民航总医院发生的暴力伤医案震惊全国,凶手孙文斌刚刚被判了死刑,一些医务工作者或许还没来得及平息心头的愤怒,便擦干泪水,打起背包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了。

  而就在这些“白衣天使”刚刚卸下盔甲之时,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又发生了伤医案。

  这是何等的讽刺和不公!

  我们不能只在大灾大难时,才想起医生的宝贵。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各类医生缺口少则十几万,多则数十万。比如全科医生,据卫健委数据,按照到2030年每万人有5名全科医生计算,还有差不多50万的缺口。

  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医患关系,没有一个安心工作的环境,如何让更多优秀的人投入到救死扶伤的事业中来?如何满足人们对更好医疗资源的需求?特别是,如果再遇到重大灾难,会不会有足够的医务工作者冲上去替黎民苍生挡风遮雨?

  和谐的医患关系,离不开相互的信任,尤其是患者对医生的信任。由此形成的宽容环境,让医务工作者能够有尊严地、按照医学规律来对待病情。

  所以,今天,我们送给医务工作者的最高礼遇,应该是对他们的敬重,以及和谐的医患关系。而和谐的医患关系何尝不是给我们自己的珍贵礼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