恃宠而骄的网红,醒醒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我思我在

恃宠而骄的网红,醒醒吧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8-09-13 07:21:5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法制晚报》报道,近日,浙江杭州某小区一名孕妇被一名女网红的法国斗牛犬扑到身上,孕妇的丈夫用脚将狗推开,结果遭到网红及其母亲一起辱骂和诅咒,还推搡导致孕妇先兆性早产。此事一时成了舆论热点。当地警方初步通报,称网红的妈妈因涉嫌阻碍执行公务被行政拘留,而对网红本人的处罚要视孕妇的伤情而定。

  狗咬人不是新闻,网红家的狗咬人就成了新闻。有的媒体态度强硬,说法律面前没有网红;有的媒体将心比心,表示不是每个人都是孕妇,但每个人都可能遇到打孕妇的恶邻……

  网红本是个中性词,但随着很多网红蹭热点、秀下限来炒作等事件的出现,网红一词颇有贬义的感觉。必须承认和正视的是,有些网红的所谓热度和光环,恰恰是因为缺失底线意识甚至故意践踏底线,主动求骂、求关注得来的。就在上周,高铁上因“霸座”而红的男子在新浪微博上认证“加V”——“高铁霸占座位事件当事人”,生怕别人不知道他的“事迹”。这是怎样的心态和目的?

  微博热搜榜上,时不时就会出现“某某被求婚”“某某和某某分手”之类的热词,相信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某某”是谁,然而热搜榜本身又具有吸引力,“勾引”好奇心重的人点开一探究竟。点开次数多了就会总结出规律:基本都是为博眼球的网红。于是每每感慨:网红真多、力量真大。

  这是一个包容、多元的时代,人与人要学会彼此容忍、和谐相处。网红作为一个客观存在的群体,只要不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我们没必要太在意其是美是丑、因何而红。然而,一些成年人有的这份理性和清醒,那些网红的拥趸者、青少年们也有吗?

  事实上,不管网红有多少粉丝和号召力,在诸如吃饭、睡觉、遛狗等生活琐事上依然是个普通人。千万别因为“红”了就高看自己、自命不凡,甚至有一种“地球都容不下”的感觉。需知,法律面前任何名人都只是个“人名”。没有法外之地,更没有法外之人,诸如李天一那样的名人之后、高晓松那样的才子,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地被判过刑、坐过牢。

  网红恃宠而骄、鸡犬升天,板子不能都打在网红身上。应该承认,当下社会存在着“一红遮百丑”、特权思维的土壤和氛围,所以一些人才会在红了之后觉得自己可以“上天”了。并且,网红经济已经有相当的规模和成熟的产业链,“众星捧月”的心理获得感不断增强,“忘乎所以”恐怕也正常。

  我们这个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网红?卖萌、耍宝、能说会唱,当然可以。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另外一些网红,比如那些“用叉车切苹果”“用磨砂轮剥鸡蛋”“控制挖掘机车轮点燃打火机”的大国工匠;那些战高温、斗严寒的普通劳动者……事实上,也确有一些“90后”美女、帅哥因为踏踏实实做一份搬砖、扫地的工作成了网红——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一个网红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更多这样的网红“站出来”推搡、拉低道德底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马云接班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 2019 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张勇2007年加入阿里,在阿里已经工作了11年了,算得上一个实打实的老阿里人。对于阿里集团来说,如果马云是精神支柱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 刘强东事件,让事实和法律说话

    互联网科技公司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8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遭逮捕,但一天后获得不需交纳保障金的保释。明州警方给出的逮捕理由是刘强东涉嫌“刑事性行为”,这被广泛对照翻译成中文的“性侵”。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