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真的可以轻松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我思我在

高考结束真的可以轻松吗

张世光
2017-06-15 08:06: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7年高考后的第一个周末已经结束。对考生来说,这是一个久违的、真正的周末。

  轻松,是高考结束后永远不会缺少的话题,很多人会抱有一种想法——高考结束了,你的人生就轻松了。

  或许,在40年前高考刚刚恢复的时候,这一点是成立的。毕竟,那个时候的高考录取率低到5%,只要读上大学,就意味着好单位、好工作、好待遇甚至好家庭都在前面等着你。但现在,当2016年的高考录取率已经达到79%,当毕业生找工作的现场人满为患,当大学生削尖了脑袋往前“扎”都不一定能站到时代前列,高考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有多轻松,更恰当地说,只是另一种开始。

  我身边有很多大学在读的实习生,和他们聊天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高考结束后,他们大约有这么几种类型:“好好学习”型——因为进入了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信心满怀,要在四年中甩开膀子,学出个新高度,目标直指硕士、博士:“胸怀大志”型——这类学生并不打算在学术上有多么深的造诣,但是,对于社会实践充满热情,或是奔向“500强企业”,或是投身创业:“愤愤不平”型——因为考试、填报志愿、录取的某个环节出现差池,没能实现理想,故此下定决心,四年后考研时再圆梦。

  总之,一切都是高标准的。不过,往往不到一年半载,这些学生就会发现,大学,其自由、包容的程度绝非是“大考小考,考考连环;大分小分,分分要拼”的高中所能相比的。于是,很多人便在甜蜜、自由的大学空气中安定了下来。结果,大四的时候被问到“还记得大一时的梦想吗”?不少人只能羞赧一笑。

  时代变了。当上大学不再“事比登天难”的时候,高考作为一个符号,它所承担的家庭意义依旧可以是“鲤鱼跃龙门”的喜悦,但它所承载的社会意义决不能只是“今朝放荡思无涯”的轻松,任何人也不该灌输给高三毕业生乃至所有学子高考结束就意味着“万事大吉”的错误想法。

  以高考为分界线划分的两个时代,青年学子虽然承担的任务不同,但承载的使命依旧不变——成长,成才。

  所以,高考结束的休整之后,准大学生们依旧要拾起过“苦日子”“紧日子”的思想。因为,数学卷上的函数曲线不会自己伸展为一条求得“真经”的通天大道,英语卷上的“现在进行时”也不会永远让你的高分自动进化为“永远存在时”。书本上的知识点你或许会逐渐模糊,但备战高考时,那种耐得寂寞、刻苦钻研、不断进取的良好品质,应该成为成长路上永恒明晰的标尺。

  17年前,我高考结束的时候接到过母亲的一封信,其中一句话是“上大学不是一切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经历过、成长后才知道,与众不同的“新开始”真的是存在的。比如,同样都是考试,学校的考试只要跟“参考答案”一样就是高分,但现实生活的考试好残酷,它恰恰缺少的就是那份“标准答案”。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