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安放上班族的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我思我在

何处安放上班族的娃?

张伟杰
2016-12-06 07:16: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前两天一组图片引来万千网友泪崩——一个小男孩坐在雪地里、抱着一盒方便面睡得正香,旁边是他正在维修电线的爸爸。媒体追访后发现,小男孩今年刚5岁,叫小龙,是河南新密市人。11月23日,刚下过雪的新密路滑难行,小龙所在的幼儿园停课一天,因无人照看,他只能跟着爸爸去上班,却在爸爸工作期间,在雪地旁边睡着了。

  作为有娃的上班族,我看到照片眼眶也是湿的。但触动我的不仅仅有对孩子的心疼,还有对小龙爸爸处境的共鸣。

  一边是身上担负的修复电路工作,一边是需要时刻有人照顾的年幼孩子,哪一头都是自己的责任,都不能随意撂挑子。如果幼儿园正常运转还好,一旦突然停课或休假,上班的父母就得想办法安顿好自己的孩子,没地方去就只能带着上班。可生活中岂止是基层电工的孩子“无处安放”?

  “孩子谁来带”是目前很多双职工父母面临的一大难题。能送到幼儿园还算好,而那些年龄更小、根本就进不了幼儿园的孩子,父母面临的困难更大。有多少父母有过上班时间已来临,但孩子却无人照顾的经历?走,孩子没人管;不走,工作没人干。甚是煎熬。

  一位妈妈曾讲过自己的经历:本来天天按点来的保姆临时通知不能来了,她只好带着孩子去了单位,可她没有小龙爸爸那么幸运,不仅没获得网友点赞,还遭到主管严厉批评:你把这里当菜市场了吗?想带着谁来都行!要带孩子回家带去,这里不是没你不可……当着孩子的面,她没有哭出来,还在主管走后哄孩子说那个叔叔是在逗妈妈玩。

  在小区里遛娃,笔者认识了不少娃妈,相互熟悉后发现,不少年轻妈妈都是全职在家带娃,“要么工作要么生娃”成了很多人的单选题,原因简单,孩子无人照顾,只能自己全职上阵。依然工作的妈妈多是因家里有老人能帮忙,带孙子式的“啃老”几乎是目前职场父母的最优选择。

  30岁左右的人或许还记得有一个叫“托儿所”的存在,在那里,有阿姨会给婴幼儿喂饭、把屎把尿,父母下班再来接孩子回家。然而,如今再想找个这样的机构却很难。除了托育机构的匮乏,幼儿园的入园难、入园贵也横亘在孩子家长的面前。为了给孩子报名上幼儿园,全家甚至全家族总动员,几天几夜扎帐篷排队的情况已是常态。

  入不了托、入不了园,孩子们该去哪里待着?“谁来带孩子”这样的问题真的只能为难父母吗?

  在不少国家,托幼都被视为是种重要的公共服务,越来越多的国家已将托幼问题作为公共领域和政府责任问题加以关注和干预。在我国,普惠性学前教育已经被作为重要的基本公共服务,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也被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提及。有全国政协委员谈到了“二孩”谁带的问题,不单是一个抚养问题,还是一个经济问题,一个社会保障问题。

  的确,当众多上班族家庭的一孩都没有人带的时候,还奢谈什么二孩呢?毕竟,不能每次孩子无人照看时,父母都可以带着去上班,因为不是每个单位都适合孩子,更不是每次都会获得点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