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伦获奖:诗歌的终结还是回归-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我思我在

迪伦获奖:诗歌的终结还是回归

欧阳
2016-10-18 07:40: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些天大家都在谈论鲍勃·迪伦,原因是诺贝尔文学奖砸中了这个75岁的唱歌老头。

  人们谈论、争议的焦点是:文学奖怎么就落在了音乐人的头上?就像颁奖词叙述的那样:歌手为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带来了全新的诗意表达方式。可见在当下的视野里,诗人和音乐人拥有不同的类型身份。

  “女士们,先生们,请欢迎摇滚乐中的桂冠诗人。” 这段话是鲍勃·迪伦“永不停歇巡演”的开场白。在将近15年里,这句话一直在舞台重复。那么,他到底是诗人还是歌手呢?

  没有曲调和旋律,人们想象一首诗歌的独立存在已经很久了,大家习惯了将歌词的填写归之于专门行当——至少和真正意义上的诗人是有区别的,诗是用于朗诵的。很长时间以来,没有人歌咏诗词,中外莫不如此。正是这个原因,诗人、歌手之间的职业纠结定下了今天论争的基调。

  实际上,诗词本来是该歌咏的,不说华夏的古诗词,即便是西洋早先的诗,也是如此。正如瑞典科学院萨拉·丹尼斯在回复疑问时所说:回首历史,2500年前荷马和萨福的诗作也“本应配合音乐吟唱”。

  客观说,如果不执著于抽象的音乐曲调,乐曲本身要承载具象的文化信息,它就是诗歌,从节律和音韵的角度去解析,音乐是诗意的,歌曲就是诗歌。鲍勃·迪伦或许能收获更多听众的《Blowing In The Wind》(答案飘在风中)就是一首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诗歌不再咏唱了。然而,从属于鲍勃·迪伦的上世纪60年代(或许还早些)开始,我们可以感觉到,在pop歌唱艺术日趋繁盛后,西方文化语境下独立于音乐的诗歌翻越了山峰,一步步滑向山谷。而在中国,随着流行歌曲的兴起,曾经鼎盛一时的新诗在朦胧诗之后现出了没落的身影,虽然还有海子,或许还有汪国真,但渗入生活、裹挟情感的通俗歌曲覆盖了原野和江河。

  在历经几十年的成长和发展之后,歌曲的词意慢慢地升华。“我曾经问个不休”(《一无所有》)不输“告诉你吧,世界 / 我--不--相--信!”(《回答》)。再后来“水向东流,时间怎么偷?/ 花开就一次成熟,我却错过”(《东风破》)比肩“仿佛永远分离 / 却又终身相依”(《致橡树》)。

  不错,方文山式歌词不是胜于“纯粹”的诗吗?虽然市面上还有一些空洞的喧嚣,但歌词的水准站上了新的台阶,“诗意”更寻常地得到呈现。正如很多喜欢迪伦的粉丝是因为“诗一样的歌词”一样,高品质歌词的吸引力也许攫取了更多东土的歌迷。有心人也许还记得《卷珠帘》,这首鸣响一时的歌曲,正是音乐性之外的诗性为其赢得了胜利。

  近年来,历经雕琢、“推敲”的歌词日渐精致,步入了原初的、或许就是本来模样的诗意轨道。反观当下独立于音乐的新诗,在高雅文士叹息行将死去的旷野中,那些追求者们,尤其是那些连大部头的经典小说都不愿意读、为数广众的底层“诗人”群体,虽不能说其作品欠佳,但您会认为那是诗词的未来吗?

  别矫情了,鲍勃·迪伦就是诗人,尽管他更响亮的名号是歌者。您要真有闲情,不妨探究另一个问题:迪伦斩获诺贝尔奖,究竟是表明了诗歌的终结,还是重回了原初的轨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