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让工匠精神“生根开花”系列谈(二)】
他们的字典里没有“差不多”
林琳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胡适先生笔下有位“差不多先生”,常说“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在“差不多先生”眼里,红糖和白糖差不多,陕西和山西差不多,千字比十字只多一小撇。

  差不多如果放在产品质量上,可能会误大事。

  “产品零瑕疵”“不能有一丁点儿失误”——这是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刘红光挂在嘴边的话,他在提醒自己,也在嘱咐徒弟。

  在刘红光的储物柜里有一本“功夫秘籍”,里面有工作总结、工艺优化记录、产品缺陷解决方案。不少大国工匠都有类似“秘籍”,一串串数据、一个个图形,倾注着主人的心力,记录着其严谨的工作态度,对产品质量和标准的孜孜追求。

  在这些大国工匠的人生字典里,从来没有“差不多”这个词。在他们的观念中,自己经手的产品一定是优质的、完美的,那是自己的和企业的“名片”,不能“差不多”,必须分毫不差。

  看看我们身边的市场,“庚师傅”混迹“康师傅”,“咏动”伴身“脉动”,一些企业不是致力于追求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内涵,而是“热衷”傍名牌、走捷径、捞偏财。刮场大风就倒的楼房、大货车一压就裂缝的桥梁、修修补补终究无法畅通的公路,产品的质量、服务的品质实实在在体现着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水准,也直接影响着百姓的生活。

  如果诸多行业、企业都抱着一种“差不多就行”的态度,这里差一点、那里差一点,结果可能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当“差不多”成为一种氛围、一种风尚,我们要想打造出类似瑞士手表、德国厨具、日本电器那种在国际市场上响当当的品牌,是不可能的。

  曾有媒体报道过英国一家定制西装的百年老店。为了量体裁衣,裁缝们需要测量50多处地方,记录顾客的身高、肌肉形状、体型等细节。不管年代多久远,他们一直保存着当年为顾客定制西装时记录的信息,甚至有老顾客拿五六十年前做的西装回店里修补。对产品质量终身负责,而不是“一经售出概不退换”,这是一种对质量的自信。

  今天,我们无疑需要很多很多如此细致入微、有质量“洁癖”的企业和职工。

  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是我们的方向。可质量高峰如何去攀登?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弘扬,对高技能人才的尊重、对匠心的传承,至关重要。

  就现实而言,不是苛求每一个人都成为大国工匠,至少,我们每一位普通劳动者都应该对自己的职业和岗位有一种敬畏,力争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到最好,不偷工减料、不偷懒耍滑。不仅做航天产品需要业界良心,做煎饼果子同样需要业界良心。一个个行业、企业、岗位打造出自己的“质善质美”,加起来,就是一个国家制造业整体的“质善质美”。当然,这与企业经营理念的转变、职工技术素质的提升、产品标准的提高等,密不可分。

  大国工匠的字典里没有“差不多”。一定意义上说,当越来越多的“差不多先生”努力向“分毫不差先生”“零瑕疵先生”转变和靠拢,人人修颗“匠心”,那么我们离质量的高峰便会越来越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