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最崎岖的路是“套路”
林琳
//www.workercn.cn2016-05-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有人忙着游玩,有人忙着学习——5月7日、8日,江苏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将进行,短短20分钟的面试,催热了培训市场,一天的培训费数千元,而培训内容大致相同——背诵名言警句,以便面试时引经据典,同时教授一些答题思路和套路。

        学习的都是相似的套路,面试时谁能比谁更有优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句流行语——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这里的套路主要指技巧、计谋,更多的是贬义。

        套路,不是不能有,有时甚至挺需要,因为它能让我们在做某件事情时更有方向和效率。从更广义的角度看,每个人从出生到慢慢长大,有很多程式化的东西需要学习和适应。前段时间,同学聚会,一同学带着刚上小学的女儿来了。他爸爸给她报了主持人班、演讲班、舞蹈班,等等。这种场合孩子往往要展示一下,于是,小女孩开始朗诵诗歌,声音清脆好听,抑扬顿挫,也挺流畅,我只记住一些关键词——“祖国母亲”“巍巍长城”……看着她煞有介事的表演,我有些尴尬,在她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时隔20年,我们还在这样培养下一代?教育孩子的套路和标准,改起来不易,相信不少家长也是有心无力,最终只能屈从现实吧。

        现实中,我们其实耳闻目睹、也亲身掌握了很多套路,有些无伤大雅,比如待人接物的礼貌、如何胜任自己的工作;但有些套路则变了味,比如骗子有套路,一会儿说你孩子出事儿了,一会儿又装成公安说你银行卡被盗刷了;生意人有套路,对用得上的一些领导极尽逢迎、顺从,不时“打点”一下;有人为官有套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嘴上说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营销有套路、网红有套路,甚至谈恋爱也有套路,某种角度看,我们生活得太有套路了。

        套路究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种为人做事的方法道路,这是其基本的含义。但除此之外,套路可能意味着一种盲从和平庸——走别人的路或者人们都认同的路,不太会出错,但也不太会精彩;可能意味着一种谋划、伎俩——把别人“套”进你的圈子、“套”上你的“船”,和你“同舟共济”;还可能意味着一种无奈——“套”和“路”都在那儿,有人给你设好了、走过了,你不跳、不走,就是特立独行;可能意味着一种虚伪——你别总一套一套的,说点实在的、做点实际的……

        “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这话之所以流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厌倦了套路、想逃出套路——这辈子走过的最崎岖的路恐怕就是“套路”。

        这几年,很多选秀节目、真人秀节目火爆荧屏。比唱歌、比跳舞、邀请明星出游等等,看过之后,你会发现,能让你落泪的歌声、舞者、生活点滴和瞬间,不是因为他们专业、他们是明星,而往往是因为真实、真诚、真情流露,打动了你的心。当然,可能有人会说,电视台的节目也都是有剧本、有套路的——好吧,若真如此,我们似乎更该问问自己:靠套路,能走多远,能走多稳?

        少一些套路吧,别失去真诚的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