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当众哺乳,“说多了都是泪”
韫超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妈不易,要当一个豁得出面子、扛得住压力的好妈更是难上加难。

  这两天,一位母亲在北京地铁上哺乳的照片被曝上微博,并被批“裸露性器官”,事件引发热议,博主不留情面的措辞让人很不舒服,其虽然指向当事的那位妈妈,却也仿佛“骂”在不少年轻妈妈身上。

  不久前,家中未满一岁的孩子突然高烧,在前往医院候诊时,孩子因身体不适哭得让人心疼。我在医院的走廊里,抱着孩子走了许久还是没能让他平静下来,于是母亲示意我给孩子哺乳以作安慰。初为人母的我从未当众哺乳,潜意识里也觉得这样做多少有些难为情,可孩子哭声越来越大,小脸憋得通红,在母亲的再三劝说下,最终我还是在医院等候区“座无虚席”的长条椅上,在母亲用围巾撑起的一小片空间里,羞答答地掀起衣衫给孩子哺乳。

  如今看来,我是幸运的,不仅没被人拍下发到微博上一传十、十传百成为“明星”,反而身旁还有位素不相识的阿姨给我鼓励,劝我“给孩子喂奶天经地义,为了孩子,别想那么多”。

  可一想到那位不幸被指责的妈妈,我又不敢为自己“庆幸”,因为我无法预知,下一个被指责的会不会是我?而如我一样千千万万的新晋妈妈们,又能否在孕育生命、哺养儿女的道路上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关爱、理解与宽容?

  如今,在多数国人的观念里,公共场合当众亲热接吻、过度暴露身体等,有碍观瞻,是不文明的庸俗之事。但是否可以当众哺乳,却缺乏一种普遍共识。

  现实中,母婴喂养室的不足,更多时候将矛盾转移到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而坊间不时上演的“哺乳秀”、哺乳快闪等行为艺术,则以更加感性的方式表达着对支持公开哺乳的呼唤与诉求。

  其实,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支持母亲当众哺乳,有的甚至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支持公共场所哺乳。诚然,对待公共场所哺乳的态度和政策,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国情和文化差异的影响,但对当众哺乳予以宽容,进而尊重生命、理解母爱,却应是一种趋势。

  除了哺乳,从怀孕到生产,在生儿育女的道路上,有几个新晋妈妈能真正一路绿灯、毫无羁绊地、幸福快乐地走着?

  孕期挤上地铁却无人让座的无奈,大着肚子却被的哥拒载的忧伤,外出时孩子哭闹不止而遭遇的冷眼……这些,相信每一个过来人都或多或少感同身受,“说多了都是泪”。而经历过这些,当妈的不易其实才刚刚开始。

  于是有人说,当妈是一场历练,它将昔日的优雅矜持的小女生,变成了雷厉风行的大婶大妈,将人见人爱的女神,变成了为了孩子不管不顾的女汉子。如此总结不可谓不贴切,可有谁问过她们,确实甘心当女汉子吗?

  当妈不易,更多时候,豁出面子不管不顾,是因为没有更好的条件和办法。女汉子的外壳之下,妈妈们显然更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内心助力,好让为人妻母者能多些勇气和安全感。

  未来的二孩时代,无疑更需要这样的“力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