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网购盛典会有你我的一本书吗
苏墨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几天来,相信大家都在忙着往“购物车”里添置东西,备战一年一度的网购盛典“双11”;各个商家、物流公司也都严阵以待;新老媒体更不能错过这个大事件;冯小刚还导演了一场阵容强大的晚会——这是一个时代的“节日”。

  翻看最新的一本时尚杂志,让我惊讶的是,卷首语的题目是《不吃饭会饿瘦的,不读书呢?》,全文竟无关购物。作为一个读书版的编辑,我很惭愧,因为我的“双11”购物清单里,吃穿玩乐都有,独独没有书。

  购物与读书并非悖论。比如说,张爱玲,她就好穿戴,书也没少读。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书卷气自然是一种温润之美,不过这种美怕不是一两本书读得出来的。而涂脂抹粉,穿衣戴帽,却能让人瞬间变样。

  我的一个朋友,好读书不好打扮,过去不上商店也从不网购,一年到头为了应对气温变化买一两次衣服,更别说护肤了。从乔伊夫到王小波,从司马迁到张嘉佳,真是啥书都看了,与人相亲却回回失败。一天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吃穿用都换成了名牌货,没过多久,就找到如意郎君嫁了。她和我说,没个好模样,谁会在意你读过多少书呢?

  记得“双11”刚兴起时,我还在上学。那一年,我只买了20多本书,各种拼单,省了一大笔钱,兴奋了很久。同学们也各自买了很多书。以至于几天后,快递小哥抱怨,一天给我们一个学校的学生送了8车书,累得腿都要折了。

  如今再见面,女生们的话题依旧是买买买,但大多是化妆品、包包鞋子、奶粉尿不湿之类,谁还会关心谁在读什么书呢?“有那时间,好好捯饬下自己多好,毕竟这是个看脸的时代”。

  而那个朋友还是常常读书。敷面膜的时候,依旧手不释卷。我觉得她很美,不仅是漂亮。

  有人说,没空读书。我尝试过在网上找件打底衫,竟花了一整晚,有这个时间,读上几十页书绰绰有余吧。

  在高压力高工作强度的时代里,我们为了什么如此拼命?必然有伟大的理想,但为了更好地生活,温饱后,我们穿得好些有什么不对?可是,如果只有外在的追求,终究是空虚的。总有一天,你的爱马仕包包可能盛不下你内心没有方向的欲望,你的阿玛尼外套可能温暖不了你冷漠的心灵。读书,是最廉价的高贵,而这份高贵却又是再多的钱也难企及的。

  同样,阅读带给人的美丽与光芒,也不是买补药、买名牌、买化妆品能替代的,即使科技昌明,打针动刀,也整不出“书卷气”。除了买买买,读书也会让人变美,而且我们完全可以同时选择外表光鲜,内心丰富。

  读书和购物,原本就并行不悖。只是物质的诱惑太多太大,一时间让我们眼花缭乱,我们的精力都在这上耗费殆尽,我们不读书,因为那不能在短时间里让我们看起来高人一等,我们不读书,因为我们步履匆匆没时间去享受其中的乐趣,我们更需要“看起来很美”而非真的内心充实、灵魂安妥。

  据预测,“双11”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7.6亿件。这里面会有你我的一本书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