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至少还有“骂”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10-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关中国足球,我有几点印象:第一,关注度高,且不是一般的高;第二,特能输,因此老是显得苦大仇深;第三,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球员特能挣钱,因此,有人说中国足球是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第四,综合以上三点,中国足球特容易挨骂——被骂是正常的,被表扬反而有点不好意思。因此,中国吃足球饭的人也特皮实,反正也骂不死,那就骂吧。

  有鉴于此,我对最近前国脚李毅“大帝”炮轰相声演员贾旭明和张康,感觉有些吃惊和费解。近日,相声演员贾旭明、张康参加某综艺节目时调侃国足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也引得李毅暴怒。我怀疑他有些反应过度,人家毕竟没点名道姓说李毅“大帝”“护不住球”,如此等等。中国足球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不等于国足,更不等于某位球员。中国足球踢得那么逊,球员反而挣那么多钱,其他行业的老百姓心里有点不平衡,骂两句,宣泄一下,我看也属人之常情。至于贾旭明和张康的相声,拿中国足球调侃的包袱好不好笑,幽不幽默,当然也是可以讨论的,但上纲上线,说人家这么做就是“不爱国”,就有点过了。

  爱之深才会责之切。我以为,中国足球老挨骂,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球迷太爱它了。足球从业者以这种心态,来看待大家的骂,并“学会”挨骂,或许心情会更平和些。

  不同的职业和群体之间,学会尊重,是应该的,但体育比赛,还是要靠实力说话,一支球队如果老输球,甚而比赛态度也出现问题,就不仅得不到球迷的尊重,也得不到对手的尊重。当年山东鲁能在亚冠赛场上,输了个0比5,对方球迷就毫不客气地向鲁能队员伸出五个手指头。国足的情况更是如此,他们留给公众的负面印象不是一两场比赛造成的,而是由漫长的时间和无数的比赛积累下来的,“黑色几分钟”、“恐韩症”、打平即可出线必出不了线……中国足球这么多年输球都“输”出了宿命“输”出了“规律”,对此,哪个球迷不伤心不失落?让他们不骂娘,成吗?

  中国足球要不被骂,或被骂得少点,似乎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寄望于自己争口气。中国男篮这几年也没少挨骂,主教练宫鲁鸣甚至被侮辱性地称为“宫宫”,但前不久的一个亚锦赛冠军立马让这些责骂消失于无形。球迷就是这么个简单的群体,喜怒皆形于色,绝不藏着掖着。

  当然,这些年来,中国足球被骂得的确有点过了头,它有时看起来像个痰盂,谁都可以唾上一口,有时又会被视为一个随时可以添加素材的笑话,谁都可以调侃它,给生活增添些喜剧色彩。总而言之,中国足球在当下似乎有点被妖魔化了,俨如人们不如意人生的一个出气筒和舒压阀。其实,足球从业者一样地在努力工作,只是干得不好而已,有些东西的确不该由他们承受。但没办法,谁叫他们的关注度如此之高,人们又那么热衷于消费足球呢?

  有人说,中国足球纵有万千不好,但它至少可以让你骂。这并非全是玩笑话。在这个社会里,比足球还糟糕、更应该骂的事情多了去了,但我们有时对此只能忍气吞声。两相对照,谁又能说,这不是中国足球的一种气度呢?

  因此,我劝李毅“大帝”们不要着急上火,要珍惜中国足球“至少还有骂”的日子,如果大家连骂都懒得骂你,那才是真正的“哀莫大于心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