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如果爱,请放手
张世光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又到入学季。每一年,大学新生报到都会有若干新闻,今年,亦不例外。多家媒体把目光聚焦到了军训,确切地说,是军训场的场外。

  那里,有一些送完孩子入学还不离开的家长们——他们有的担心地凝视着,有的甚至跑到队伍中间给孩子擦汗,还有的提前到食堂帮孩子占座……爱子之心可见一斑。

  这或许也算人之常情。为人父母者不一定会感动、赞成这种“爱”,但多少还是会理解的。只是,在面对这种“爱”的时候,我们也需要一些反思。

  当有的家长毫无顾忌地跑到孩子中间,给自己的宝贝嘘寒问暖,可曾想过其他孩子会怎么看?是觉得这样的父母正常还是不正常?自己的孩子又会怎么想?是觉得骄傲还是丢脸?

  大学,对不少从未离开父母的孩子来说,是人生独立的一个起点,尽管经济上还不能独立,但心智上、生活方式上都会发生变化,要学着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节奏,要尝试自己洗衣服,哪怕是自己到食堂选择喜欢的饭菜都是某种独立自主。

  父母能跟着孩子一辈子吗?家长终有一天会离开自己的孩子。当这一天到来的时候,是否所有家长都能放心地告诉自己:孩子会过得很好,有能力照顾好自己?

  试想,如果连孩子的军训都不忍心放手的话,娶妻、育子、就业等一系列无疑更为“艰巨”的事,家长恐怕更不能、不肯放手了。

  还有,家长的“不放手”带来的经年不息、周到的照料真的是“爱”吗?

  我认识的一位兄弟,他父亲30余年奋斗,成了当地教育行业的翘楚。他毕业后,经父亲一手安排,成了同行业的新生力量。

  每每介绍的时候,人们总会说一句:这是某老师的儿子。于是乎,对他的介绍瞬间转化为对他父亲的长篇赞扬。当他取得成绩时,有人会说:也不看看人家爸爸是谁;当他失误时,有人又会说:这跟他爸比可是差远了……

  可以想见,在这个行业中,这位仁兄终将活在父亲的“影响中”,很难有自我。

  父母爱孩子,希望他们平安、顺畅,不走弯路,成龙成凤。这都是人之常情,但真能每每如愿吗?从古至今,帝王将相、平民百姓有多少人能够如此呢?

  承认生命的常态,接受生活的磨炼。不管你愿不愿意,这是每个人都将要面对的。

  所以,于家长而言,在孩子小的时候和他拼命地亲密与在孩子长大过程中逐渐放手、让他“远离”,是两件同等重要的事情。

  不必担心。对孩子而言,流汗、流泪、吃苦、遭罪,是早晚且必须经历的。挫折、失败、迷茫、倒退,如果不在你能够陪伴他的岁月里让他自己去经受,他们又如何能够涵养坚强、坚持、坚守与坚韧这些品质?

  我很喜欢一句话: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目的的,只有父母对儿女的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不是说那种刻意地分离,而是父母可以放心,儿女能够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为了这个目的,家长需要放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