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当你老了,眼眉低垂……”
韫超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年头,对大多数女士来说,虽然颜值还不至于真能当饭吃,但姣好的面容确实能为自己加分。现实中,就有那么一群人,永远觉得自己的容貌可以好一点再好一点,于是花各种心思在自己脸上耕耘,化妆品、美容医学整形,轮番登场。辛勤折腾下来,这块方寸之地能不能结出硕果不好说,但至少心里每天能开出一朵小花,在“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的鞭策下,各色爱美人士沉浸在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优越感里。

  可近日媒体曝出“微整形黑幕,培训5天变专家”的报道,相信不少人后怕了,我一位曾经做了双眼皮的女性朋友,谈起当年做手术时的经历,仍旧心有余悸。

  近年来整形业的负面新闻不时爆出,公众已经认识到整形所面临的潜在危险和可能代价,一些人甚至谈整形色变,然而依然有另一些人抱着试试看的侥幸心理进行整容。个别人由此“一失足成千古恨”,不仅整坏了脸,还整丢了健康,整乱了生活。

  每到这时,就有专家站出来提醒消费者擦亮眼睛,尽量到正规医疗机构,找有专业资质的医师进行美容整形,相关部门加强对全行业的监管整顿等等。

  可仅有这些就够了吗?

  世俗的美丑标准总在和我们开玩笑,今天的流行转眼就会成为无人理会的稀松平常,眼前的时尚又常常只是若干年前令人乏味的千篇一律。或许有人说那都不要紧,我控制不了流行趋势,也左右不了大众审美,但活在当下,就要享受当下的美,尊崇当下的标准。可把脸蛋交给手术刀、注射器之前,是否问过自己,是自己觉得真心美?还是为了迎合他人?

  我的那位朋友,当年做双眼皮时为了让眼睛看上去更大,还在医生的劝说下开了眼角,两个月没有出门,我去看望她时,她眼皮肿起老高一层,上面缝有一条并不整齐的黑线,还向我抱怨眼睛都闭不上的痛苦,甚至有点后悔当初的决定。如今,整形技术已然更进步,做个双眼皮所承担的痛苦想必也少了许多。朋友也许早已忘却了当初的痛苦和隐忧,但每每看到她的双眼,还是让我感到多少有些不自然。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整形亦无原罪,只是盲目跟风不高明,更不划算,但我深知这在现实中究竟有多难——如今,再和人家讲内在美,对方会觉得你矫情;劝人家用自制面膜、运动保健等健康自然的方式让容颜不老、青春永驻,换来的或许是句“还是去打支玻尿酸更高效。”当一个人的价值观被彻底颠覆,如上的劝诫无异于鸡同鸭讲。究竟是要顶着肉嘟嘟的婴儿肥放肆大笑,还是瘦脸隆鼻之后表情僵硬地不露齿?对不少人来说还真是挺困难的选择题。

  “当你老了,眼眉低垂……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爱尔兰诗人叶芝的一首《当你老了》,曾令多少人迷醉。如今虽然不奢求人人都能有如此的情怀和境界,但对于我们如何看待美、追求美、感受美,未尝不是一份有益启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