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真没那么简单
//www.workercn.cn2015-06-26来源: 张世光
分享到:更多

  任何一个行当可能从外表看来,比较简单,但究其内里,却是一番你不曾了解的艰难。

  比如,幼儿园老师不就是“哄孩子”吗?是的,但如何把每一个孩子从生活不能自理,“哄”到能自己吃饭、洗手、上厕所,这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了。比如,环卫工不就是“扫大街”吗?是的,但是您知道,下雨天环卫工用哪种工具清水效果最好吗?是竹扫帚、毛扫帚还是铁锹呢?

  我记得郭德纲曾说过一句话:你也会说话,我也会说话,可为什么你花钱来听我说话呢?

  是啊,为什么呢?

  因为任何一个行当都没看起来那么简单。

  最近,大庆油田公司工会从8000多名专兼职工会干部中评选出了10位“最亲娘家人”。从表面上看,他们确实也就在做着一些平凡的事儿,但是,当你走近他们的时候会发现,即使是外界调侃工会人的“吹拉弹唱,打球照相”,也远没那么简单。

  就说说这唱歌、跳舞、打球吧,归纳起来就是工会开展的文体活动。尽管谁也不会把这种活动上纲上线到关乎企业发展前途命运的角度来看待,但没有这些活动行不行呢?

  最近有一位作家为了了解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作状态,到一家工厂去打工体验。在这家工厂里,没有任何文体活动,一切都围绕着生产进行。每一个工人就像是流水线上的机器,一遍一遍地重复着固定的动作。就连他们的生活也都固定了,上班——加班——下班——上班,周而复始。

  结果呢?这家企业里布满了防跳网。

  文体活动确实不决定生产大局,但是,作为一种润滑剂,它能够让生产进行得更加平稳、顺畅。原因在于,开展文体活动过程中,一种叫做“企业文化”的东西建立起来了。在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中,人心平稳、愉悦。

  有一位工会主席告诉我,在他看来,企业工会组织的篮球比赛,是领导最能和大家“打成一片”的情感融合之所。因为在篮球场上,谁也不会因为你是老总就不断你的球,谁也不会因为你是书记就不给你“盖帽”。在体育赛场上,和谐、平等可以在潜移中默化。

  如果说篮球、排球、乒乓球你都不会,那走步总会吧?还有一位工会主席把单位的体育活动项目大众化,以“健步走”替代了以往精英化比赛。走着走着,就走出了熟悉,走出了感情。

  问题是,有的职工真的是走步都不会。

  有一家企业,里面有一些职工或是与声音世界隔绝,或是身体行动不便,或是智力水平与孩童相当。在这样的企业里,如果搞篮球、排球、乒乓球、健步走等活动,那是不是就等于用不划线的方式把这些职工排除在外了呢?这家企业的工会主席干脆结合两种职工不同的特点,设计了“夹豆子”、“顶气球”、“手语操”等活动。活动中,所有职工既可以是参与者,也可以是主持人,更有人变身老师。在玩的过程中,大家玩出了融合和尊重,玩出了存在感。

  所以,“吹拉弹唱,打球照相”真的很容易吗?真的可有可无吗?

  因此说要做好任何一项工作,不付出大量心血都是不可能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